呼應工業 4.0 趨勢浪潮,精聯電子挾硬體優勢拓展物聯網應用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23 日 18:52 | 分類 物聯網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呼應工業 4.0 趨勢浪潮,精聯電子挾硬體優勢拓展物聯網應用平台


當「工業 4.0」不僅僅是德國政府登高一呼的高科技計畫,而是物聯網時代下的必然趨勢之一,該如何在這趨勢之下善盡自身優勢,成了許多台灣企業爭相掌握的市場先機。本身產品就屬工業應用層面的精聯電子(Unitech),在工業 4.0 的商機中,當然握有不少應用面優勢,然而,精聯的優勢不僅限於自動資料收集(ADC)領域,其近年推向市場的雲端物聯網企業加值平台 MoboLink,更是為精聯佈局了更寬廣的工業物聯網道路。

工業 4.0 中的「資料收集」與「即時處理」,都是精聯的商機

談及工業 4.0,從精聯電子(Unitech)亞太區 ADC 事業總經理徐志達的言談中,便能感受到他對精聯在這塊市場中的定位深具信心,徐志達認為,工業 4.0 囊括的層面太多太廣了,包括資料的即時收集、資料分析、使用者應用,還需細膩環境去模擬自動化設備的運作,「而工業 4.0 中『資料收集』與『即時處理』部分,對我們來說就是商機」,只要用上二維條碼、RFID、NFC 等技術,全離不開精聯的工業產品應用範圍。

早就嗅得市場先機的精聯,當然已在工業物聯網應用上先下了幾步棋,「總統蔡英文說的物聯網智慧應用,我們近一兩年已著墨很深」,對於精聯在工業物聯網上的佈局,徐志達表示,精聯目前重點可分為條碼掃描與 RFID、感測器、網路與應用等各層面,其中,網路層面指稱的就是近來主推的行動裝置及應用軟體管理平台 MoboLink,應用層面則是包括智慧物流、智慧醫療與智慧家庭,綜觀來看,「硬體有了、中間軟體(MoboLink)也有了,接下來便朝向應用面發展」。

精聯做為 ADC 產品供應商,主要業務在於工規行動電腦(PDA)、RFID 工規行動電腦及條碼掃描器等硬體裝置,除了原有市場佈局外,精聯近來相中馬來西亞、越南、印尼、印度與中東等地區的市場潛力,徐志達認為,「東南亞經濟掌握在華人手裡,因此在這些市場上,台灣占得先機。」

IMG_0153

▲ 精聯電子亞太區 ADC 事業總經理徐志達。(科技新報攝影)

COMPUTEX 2016 上,自動資料收集(ADC)新產品再吸目光

在今年 COMPUTEX 2016 展會現場,精聯便展出多項提供客戶自動資料收集解決方案的 ADC 新產品,包括 PA692A、PA720、MS84x ESD 抗靜電、MS926 二維螢幕掃描器等。

其中,PA692A 為配備 3.8 吋彩色觸控螢幕的 Android 掌上型資料收集器,支援包含語音通訊、多媒體訊息、無線數據傳輸、GPS 定位與資料收集等。MS84X ESD 系列為抗靜電條碼掃描器,可依照企業需求搭配一維或二維掃描讀頭,且讀取音效提升至 90 分貝,以因應工廠環境音量辨識需求。

除了 ADC 產品外,精聯在 COMPUTEX 展會現場也展示旗下 Android 工規行動電腦,分別利用大量水滴、冰塊測試與降雨測試等形式,展示 PA700、PA400 與 PA820 產品,呈現其工規產品不受惡劣環境因素,而能維持正常運作與功能的特性。

加入新概念「X data」,MoboLink 可應用於各類資料收集領域

有了 ADC 等硬體產品,便需要中間的軟體管理平台,才能一統工業物聯網中各司其職的小螺絲釘們,精聯的雲端物聯網智慧管理平台 MoboLink 正是在這種概念下誕生的「軟體即服務」(SaaS)的解決方案。從 2015 年推出時主打物流領域來看,2016 年MoboLink不再侷限於物流領域上,而是大大拓寬了服務平台,走向全面的各類資料收集領域,精聯電子軟體暨平台研發部總監徐元瑛博士表示,運用交換資訊的新概念「X data」,MoboLink 將成為能應用於多方領域的智慧軟體管理平台。

IMG_0051

▲ 精聯電子軟體暨平台研發部總監徐元瑛博士。(科技新報攝影)

MoboLink 智慧管理平台由裝置管理模組與中介模組組成,主要為企業提供遠端裝置管理與跨系統平台資料整合與交換兩種功能,並提供 WEB 管理介面及 RESTful API,方便使用者開發使用並整合旗下各類系統功能。

裝置管理模組讓使用者透過 MoboLink 平台網頁,便能遠端管理旗下每台行動設備,如遠端設定與更新裝置、檔案備份與還原等;中介模組則提供跨系統平台整合功能,以標準的 RESTful APIs,可彈性開發、擴充或整合各式應用系統,將企業現有的 ERP、WMS、POS 系統等,與 MoboLink 無縫串接,進行資料格式處理,以整合需求的模式大幅提升企業營運效率。

「X data」服務概念則代表資料的「everything(一切)」與「exchange(交換)」,意味著可在這平台上交換所有資料,也就是 MoboLink 平台可應用於各種不同的領域上。在全面推動這項服務之前,精聯已利用此平台開發了遠距照護解決方案,以驗證 MoboLink 平台的各項功能,徐博士提到,「這麼做的原因,是要確定我們的服務真的可以幫助客戶在各領域的系統開發及資料整合」。

此外,精聯也計畫開發模板,讓客戶了解該如何使用 MoboLink 平台,「用我們平台的服務,開發屬於他們的應用」。目前已在開發的應用包括停車場管理與零售業等,在零售業的應用層面上,徐博士表示,推行智慧商店的零售商,便能使用 MoboLink 平台服務,「透過我們的後端平台,就能即時知道銷售了哪些產品」,也能運用於補貨作業上。

精聯近年積極轉型策略產品之一——遠距照護與智慧病房解決方案

隨著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趨勢慢慢顯見,慢性病患及銀髮族對居家照護與預防醫學上的需求越發明顯,將物聯網導入健康照護則成了必要的一步,精聯於是從以往提供硬體設備的角色,轉向提供整體健康照護平台。

精聯電子智慧照護事業處處長林燦中表示,「雙向諮詢與即時監測是遠距健康照護中很重要的環節」,在遠距照護應用上,只要透過精聯提供的健康照護主機「健康管家」,並搭配具無線傳輸功能的血壓計、血糖計、體溫計等生理量測設備,就可自動儲存生理數據至照護主機,並將量測後的結果上傳到平台,讓個管師能即時掌握病患生理資訊,並在需要時給予協助,也能直接讓使用者與護理人員進行雙向影音諮詢,將遠距照護可貼近病患需求的應用大幅提升許多。

IMG_0267

▲精聯電子智慧照護事業處處長林燦中。(科技新報攝影)

另一個精聯在醫療領域上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則是智慧病房與環境控制。智慧病房環境的設計以具觸控螢幕的智慧控制主機為主軸,可根據病患需求事先設定不同情境,將病房內無論是窗簾、空調、燈光等各種環境因子,整合在一個控制主機上,直接進行操控。

林燦中提到,當初跨入智慧醫院解決方案的契機,是因 3 年前取得工研院的環境控制技轉,看好未來智慧環境控制在醫療與照護的需求,精聯便開始在這個領域耕耘發展,「我們智慧病房提供給醫院、養護機構、智慧宅、月子中心、護理之家等醫療照護機構的需求,提供量身訂作的智慧環境優化方案」。

精聯從原先的硬體設備商,逐步將應用拓展至整合平台解決方案,如徐志達所言,「硬體有了、中間軟體也有了,接下來便朝向應用面發展」,不固守本業,精聯看準自身優勢所在,整合應用後尋求本業之外的新佈局,以期在工業 4.0 趨勢下,搶先插旗並站穩腳步。照目前佈局看來,精聯顯然早已為其在工業物聯網時代中找到最佳定位,且步步扎實的守穩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