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導電的黏土能做什麼?是小朋友喜歡的科學玩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8 日 10:24 | 分類 app , 科技教育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導電的黏土能做什麼?是小朋友喜歡的科學玩具


Dough Universe 是一款為 4 至 7 歲小朋友設計的科學玩具,最大的特色就是採用可導電的黏土,搭配專屬的控制器與配件,讓小朋友可以利用黏土當作電路,跟著專屬 App 的範例教學做出各種可動、有聲的互動式黏土作品,在熟悉使用方式之後,更可以自由發揮創意,創作各種不同的作品。

不同於一般黏土的特殊導電設計

黏土一直是小朋友的好玩伴,回想起筆者小時候,只要拿到幾組彩色黏土,就會自己做出各種汽車、房子、飛機,即便造型十分粗糙,在別人眼中這些東西根本不像它們應有的樣子,但是總能讓小朋友消磨整個下午。

Dough Universe 則是進化版黏土,外觀與一般黏土並無不同,但是它能導電,給予黏土更多可能性,也讓小朋友做出有互動性的黏土作品,讓小朋友在動手製作的過程中,培養 STEA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Mathematics,分別代表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的精神。

小朋友可以先用特殊黏土做出各種物品,然後搭配 Dough Universe 的燈光控制器、音效控制器、動力控制器及各種零件,做出有聲光反應,或會自動移動、轉動的作品。

▲ Dough Universe 的導電黏土與一般黏土外觀並無不同。

▲ 小朋友可以像平常一樣用導電黏土製作各種作品。

▲ Dough Universe 還具有配套的控制器、零件以及專屬 App。

▲ 小朋友可以活用這些裝置作出具聲光效果或可以運動的作品。

▲ 完成的作品可以在控制器的輔助下發出燈光、音效或是移動。

App 採圖型化無字設計

Dough Universe 具有燈光套件、音效套件、動力套件等 3 種不同的組合,各套件都具備 3 罐導電黏土、3 組切割模具以及專屬 App,並且分別具有對應的控制器,以及 LED 燈泡、音效導線、馬達模組等零件。

至於 App 部分,考慮到適用年齡為 4 至 7 歲的小朋友,因此在內容的表達上,採用類似繪本的圖型化設計,盡量避免使用文字,以增加小朋友的接受度。App 會提供基本的作品範例與教學,並且搭配有趣的情境故事,引導小朋友動手製做各種作品,並在過程中傳輸電路的基本概念。

當小朋友完成教學流程後,就會對 Dough Universe 以及電路知識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如此一來就能盡情發揮創意,自行設計、製作教材以外的黏土作品。

Dough Universe 的 3 種套件價預定售價皆為 50 美元(約台幣 1,530 元),包含 3 種套件的完整組合包價格則為 125 美元(約台幣 3,830 元),預定上市時間為 2017 年 11 月。

▲ App 的內容主要以圖型方式呈現,能夠降低文字造成的隔閡。

▲ 燈光套件具有燈光控制器以及 LED 燈泡,將燈泡的電路板兩端接上導電黏土,就能發光。

▲ 音效套件則能在感應導線碰到黏土的不同地方時,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音。

▲ 動力套件則能在控制器的遙控操作下動起來。

▲ 小朋友也可以結合多種控制器,做出會動又有聲光效果的作品。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