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熱身賽交大奪冠,陳良基盼正式賽水準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9 日 10:3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熱身賽交大奪冠,陳良基盼正式賽水準更高


為搶佔 AI 商機,科技部舉辦科技大擂台熱身賽,決賽由來自交大參賽團隊奪冠,獲得 10 萬元獎金。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熱身賽激烈競爭,期望 107 年春季啟動的正式賽有更高水準技術。

為加速台灣人工智慧(AI)科技發展,科技部一改以往計畫補助模式,以挑戰賽模式,陸續舉辦「科技大擂台與 AI 對話」(Formosa Speech Grand Challenge),激勵頂尖團隊挑戰技術瓶頸。

科技部今天在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科技大擂台與 AI 對話」熱身賽決賽,由國立交通大學「現充與現充與魯蛇」奪得冠軍寶座,獲得獎金新台幣 10 萬元。

亞軍及季軍分別由國立台灣科技大學「Joey Ciou(讓我睡個)」與中原大學「安價機器人」拿下,分別獲得 5 萬元及 3 萬元獎金。

其餘入圍決賽的隊伍都可獲得 1 萬元獎金,且所有團隊也都獲得華碩提供的居家智慧機器人 Zenbo 一台。

陳良基致詞表示,期望透過這項競賽,打造可以在短時間內與人「對話」的 AI 程式,建立人類與機器在未來智慧生活中,直覺又便利溝通管道。

陳良基說,正式賽將在 107 年春季啟動,透過高額獎金吸引各路語音高手前來挑戰,期能加速推進台灣語音 AI 技術前緣,打造在地化用語的 AI 運算程式。

擔任頒獎人的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也說,最近全世界都認同,從上一波工業革命後,AI 趨勢崛起、進入智慧革命的時代。

他說,未來產業鏈將以消費者為中心,把需求轉化為生態鏈去連動,從設計、生產的思維都要全部翻新。

科技部指出,「科技大擂台與 AI 對話」熱身賽在今年暑假開跑後,吸引全國 149 組學生團隊參加,歷經初賽、半決賽等重重關卡,共 12 團隊強勢入圍決賽。

決賽評分共分 2 部分,第一部分,大量中文對話選擇題,比拚 AI 程式答題正確率;第二部分是現場語音輸入題,在時間壓力下(60 秒)內提供正確答案。

(作者:陳政偉;首圖來源: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