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害死 900 萬人,UN 擬無污染星球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6 日 9: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年害死 900 萬人,UN 擬無污染星球計畫


聯合國環境大會(UN Environment Assembly,UNEA)指出,人類正以驚人速率毒害自身及環境,其中海洋、土地、空氣污染是最大殺手,每年造成 900 萬人死亡。

第 3 屆 UNEA 在非洲國家肯亞首都奈洛比舉行,各國代表強調,每年因污染死亡達 900 萬人,是全球死亡人數六分之一,呼籲政府、企業及個別消費者火速且團結行動。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執行主任索爾海姆(Erik Solheim)說:「污染是地球上的頭號殺手,我們必須打敗它。」

根據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近期報告,每年死亡人數中,將近 700 萬人因吸入空氣中的毒素而死亡,這些有毒氣體是來自汽車、工廠排放廢氣以及室內烹煮使用的木材及煤炭。光是含鉛的油漆塗料就造成每年超過 50 萬孩童腦部傷害。不僅是死亡人數上升,廢棄物同樣也是。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經濟司長諾龍哈(Ligia Noronha)在大會上告訴記者,「全世界超過 80% 廢水沒有經過處理就排入環境」、「每年產生近 5,000 萬公噸的電子廢棄物(e-waste)」。

UNEA 是關注自然環境議題的最高決策論壇,所有 193 個會員國都有代表。4 日起到 6 日在奈洛比,聚集了 100 多個國家的環境部長及副部長,為名叫「邁向無污染星球」的全球性政治宣言商討措辭。

(譯者:林宏翰;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