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兩年後商用!負極材料突破,電動車續航力增 3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9 日 16: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料兩年後商用!負極材料突破,電動車續航力增 30%


鋰電池廣泛用於智慧手機和電動車,如今電池科技出現突破,估計未來兩年就有望量產,能讓電池電力提高 30~40%。

華爾街日報 17 日報導,鋰電池的原理是鋰離子在正負極之間穿梭產生電流;鋰電池充飽電時,負極(anode)會像海綿一樣吸飽鋰離子,放電時鋰離子會穿過位於正負極之間的電解液,流向正極。鋰電池的負極由石墨製成,石墨的鋰離子含量雖高,卻遠遠比不上矽,矽的鋰離子含量是石墨的 25 倍。問題是完全用矽做成的電池負極,目前技術仍不可行,充電一次就會變成粉狀(pulverized),所以鋰電池要提高效能,當前最多只用到 10% 的矽。

多家新創業者宣稱找到方法解決此一難題,美國業者 Sila Nanotechnologies 表示,他們用石墨─矽硬殼製成奈米粒子(nanoparticle),此種粒子內部有很多空間可以吸收鋰,避免負極膨脹碎裂,使用此種方法製成的電池,電力可以增加 20~40%。

中國廠新能源科技(Amperex)是蘋果 iPhone 和三星智慧手機的電池供應商,該公司表示,鋰矽電池也許未來兩年就能商用,屆時電池容量將大增,預料會先用於穿戴裝置。另一電池廠 Enevate 也說,自家電池科技能讓電動車里程數提高 3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