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宣布對加密貨幣徵稅,2018 年將成加密貨幣徵稅全面落實元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09 日 18:00 | 分類 Fintech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非宣布對加密貨幣徵稅,2018 年將成加密貨幣徵稅全面落實元年?


4 月 8 日消息,根據南非國家稅務局(SARS)發布的一份聲明顯示,雖然加密貨幣在該國不被認定為法定貨幣,但交易、投資加密貨幣,以及礦工仍需為此繳稅,但南非國家稅務局還未確定是否對比特幣徵收增值稅。

之前,受南非經濟的不確定性影響,南非公民對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的投資正在加大。

據 Bitcoin News 3 月消息,南非 Google 搜尋比特幣的次數,在搜尋引擎流量排名前 66 名的國家中搜尋量最高。在過去 12 個月內,南非平均每月搜尋「比特幣」的次數估計在 10 萬到 100 萬之間。

目前,隨著加密貨幣的繁榮,產生巨額利潤的數位貨幣也在加重著避稅風險。

據美國國稅局之前發布的一份稅務審查報告,虛擬貨幣在美國被大量用於避稅,尤其是美國企業。

即使加密貨幣在各地區仍有爭議,且加密貨幣交易收益繳稅問題尚無全球性統一標準,但為加大反洗錢力度,以及防止虛擬貨幣的偷稅漏稅,2018 年開年以來,全球正在掀起加密數位貨幣徵稅狂潮。

除了南非之外,日本、美國、以色列等諸多國家也已落地數位貨幣徵稅方案。

早在 2017 年,日本國稅廳已將加密貨幣交易所取得的資本收益判定為「雜項收入」,並對加密貨幣利潤徵收稅額達 15%~55%。其中,最高檔稅率適用於年收入超過 4,000 萬日圓的投資者,成全球首例實行加密貨幣稅收全方案的國家。

今年 2 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的新稅收方案中提出,自 2018 年 1 月 1 日起,所有加密貨幣的交易都成為應稅事項,包括兩種加密貨幣之間的相互交易。

同月,以色列政府證實將比特幣等加密貨幣視作財產進行徵稅。通告稱,稅務部門將以 20% 到 25% 的稅率徵收資本利得稅,而個人挖礦或商業交易加密貨幣必須增繳 17% 的增值稅。

此外,俄羅斯、南韓、泰國也在著手積極落地加密貨幣徵稅,目前正在討論具體稅率和實施方案。

今年 4 月,根據俄羅斯財政部的一封信顯示,俄羅斯正在編制稅法修正案,其中規定,俄羅斯公民有義務向稅務機關通報加密貨幣業務的收入,並預計將支付 13% 的相關收入稅。

而據《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告顯示,泰國除了對資本收益徵收 15% 的稅外,預計該國交易數位貨幣的投資將面臨所有交易 7% 的增值稅(VAT)。

4 月,南韓的稅收機構已經開始制定「虛擬貨幣徵稅標準」,稅法實施時間預計為 2019 年。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加密貨幣徵稅的具體實施並不簡單,據業內人士稱,「除了要對加密貨幣生產源頭、數量等資訊進行追蹤監管外,由於存在不少海外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因此納稅人資訊和交易情況將難以獲取。」

但就目前看來,加密貨幣徵稅仍將是 2018 年全球數位貨幣監管的總主題。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