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 Google 搜尋一次,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二氧化碳排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5 日 9:00 | 分類 Amazon , Apple , Facebook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在 Google 搜尋一次,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二氧化碳排放


吃飯、睡覺、娛樂……我們活著的每一天,都貢獻給地球一樣東西──碳排放。

只是相比顯而易見的工業生產、汽車廢氣等,上網──這個我們每天都在做的高頻率行為,幾乎沒有引起太大關注。效應似乎太微弱了。

環保藝術家喬安娜‧摩爾(Joana Moll)似乎不這麼認為。根據她的多年研究與觀察,世界影響力最大的網站之一 Google,已成為可與美國、中國、印度等國家相媲美的全球碳排放主力。

為此,摩爾專門開了一個專案叫做 CO2GLE,用來可視化人們使用 Google 時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當點開這個網頁時,白色背景只顯示一行字:當你開啟這個頁面後,Google 已排放 XX 公斤的二氧化碳。其中「XX」是個即時捲動的數字,代表不斷增加的碳排放量。

也許覺得只顯示數字還不夠直覺,摩爾還做了另一個網頁。在這上面,每秒鐘 Google 搜尋作業排放的二氧化碳量,等價為一排排樹木;更確切地說,這些作業排放的二氧化碳,到底需要多少樹木才能抵銷?

業界曾有一條計算法則,每傳送 1GB 的資料差不多耗費 13 千瓦時電量,相當於排放 707 公斤二氧化碳。

因此摩爾推算,基於 Google 的網頁容量大約為 2MB,每秒鐘處理將近 47,000 個存取要求,這就意味著 Google 頁面每秒產生差不多 500 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2009 年,Google 曾公布,每完成一次搜尋作業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0.2 公克;然而環保調查機構碳足跡(Carbonfootprint)的統計,這個數字應介於 1 公斤至 10 公斤之間。

Google 發言人之後回覆,摩爾的計算方法並不準確,她也許只是為了提高大家對網路碳排放的關注。事實上,每個用戶在一個月內使用 Google 的所有服務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跟人們開車 1 英里差不多。

不過這樣的對比無法抹去網路服務對全球碳排放的「貢獻」。就像 Google,蘋果、亞馬遜、Facebook 等科技巨頭,都是產生碳排放的主力。即使他們不像其他工業擁有過多傳統排放裝置,但支撐他們日常營運的各種設施,仍然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

據統計,Facebook 2016 年產生的碳排放,幾乎相當於美國 7.75 萬戶家庭的排放量。

這的確已成為不容忽視的隱性問題。當我們在享受便利高效的網路服務時,也需要關注它們帶來的負面效應。

如今,確實有越來越多網路公司意識到這個問題。前面提到的 Google 和蘋果都已有計畫,不斷減少公司的碳排放;他們聲稱,要將自己在全球的辦公室、零售店和資料中心都轉為採用 100% 可再生能源。

只是,任重依然道遠。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