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經濟核武」,傳中芯重金購買 EUV 拚追上台積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6 日 11: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發展「經濟核武」,傳中芯重金購買 EUV 拚追上台積電


川普對中國廠中興下達禁售令,暴露出中國過於仰賴外來科技的弱點,儘管川普近來態度急轉彎,中國仍決心發展自家晶片。據傳中芯國際(SMIC)已砸下重金,訂購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力拚追上台積電、三星電子等領先大廠。

日經新聞 15 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中興禁售令發布後,中芯隨即向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訂購要價 1.2 億美元的 EUV 機台,這是中芯首次採購 EUV 設備,預定 2019 年出貨。據了解,今年台積電訂購了 10 台 EUV 機台、三星訂購 6 台、英特爾 3 台、格芯(GlobalFoundries,前譯格羅方德)1 台。

中芯技術遠遠落後,仍在改善 28 奈米製程良率,台積電和三星已經在衝刺 7 奈米。不過去年中芯請來台積電叛將梁孟松擔任共同執行長,可望加速轉入 14 奈米。一般認為先進製程將微縮至 5 奈米以下,需要 EUV 機台才能生產,中芯技術未到,卻早早預做準備。業界人士認為,中芯購買昂貴設備,雖不保證能成功,但是顯示該公司充滿決心,就算得花多年時間才能追上業界領袖,也會不計血本,繼續投資半導體技術。

中芯上修今年的晶片生產的資本開支,從 19 億美元增至 23 億美元。中芯執行長趙海軍表示,估計未來幾年中國晶片設計商每年將成長 20%,本地晶圓代工業者前景看好,加速科技發展可望擴大潛在市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中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