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礙你找到好工作的 5 個迷思,別再遵守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0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阻礙你找到好工作的 5 個迷思,別再遵守了


每次想換工作或是正在找工作的時候,多數人都會徵求周遭朋友、家人或同儕的建議,但他們的忠告卻不一定適合你。Glassdoor 作者 Emily Moore 分享了 Work It Daily 創始人 J.T. O’Donnell 對人們找工作常有的 5 大迷思及她認為正確的觀念,提供大家參考。

迷思一:你須在一個職位/公司待至少 X 年

「至少要待 1 年再換」、「你才做不到 3 年,別人會認為你的資歷還不夠完整」……這些句子是否聽來熟悉?通常我們最常從自己的長輩那裡得到這樣的意見,但時代變遷,據統計,千禧世代自大學畢業後 10 年內平均換 4 次工作,這次數比前一世代的人高出一倍,理由很簡單,「換工作是最快提高薪水和頭銜的方式」,況且,人生苦短,何須浪費時間在真的不喜歡的工作。

倒不是說一定得直接辭掉不滿意的工作,而是如果有好的機會,大可不必因為自己在現任崗位做不滿 X 月、X 年而猶豫不決,面試官如果看中你的條件,不會只因為你以往的工作任期太短就刷掉你。

迷思二:盡可能投遞越多履歷

求職者一般都會在投遞多份履歷後再從中選一個最好的,但不是履歷投得越多就越有機會,應該認真的篩選出適合自己興趣和經驗的工作,而不只是埋頭苦幹丟履歷。問題來了,該用什麼標準篩選呢?J.T. O’Donnell 說,每一個求職者可以試著列舉出 10 個自己喜歡的企業,列好後,仔細觀察它們的共同點,你就會發現自己所在乎的企業「模式」,它可能是有優秀的客服體系、創新文化氛圍或熱心公益的熱誠等,這會幫助你明白希望為誰工作。

迷思三:你的履歷應該只有 1 頁

請放心,面試官不會因為你的履歷超過 1 頁就直接跳過不看。「明明內容很多卻硬要擠在 1 頁,因而把邊距和字體都縮小,這很糟糕!」J.T. O’Donnell 表示,她寧可閱讀 2 頁但是有留白的,也不要 1 頁滿滿的文字。

她建議,工作經驗低於 15 年的求職者,履歷用兩頁呈現,如果超過 15 年,可以 3 頁,某些在學術或科學領域的人則可能因為需要引述專業文章所以需要更多頁數,但如果你不是,請簡化在 2 頁。

迷思四:應該在求職信中概括履歷內容

J.T. O’Donnell 認為這反而讓求職者錯失了向招聘方表現自己熱情和特質的機會,「如果我看到求職信就是履歷的內容,我根本不會花時間讀。」

「求職信應該說的是你為什麼想要投這份履歷,告訴我為什麼你覺得我們公司做的是特別的、有價值的及重要的。」J.T. O’Donnell 說。社會新鮮人尤其需要把握這個關鍵,因為招聘方最想知道的,是你為什麼想進他們公司,可以用情感訴求,譬如「因為你們的藥可以治療我奶奶」,或「我父母就是因為懂得財務管理,才能順利支付我的大學學費」等,你的故事,就是你應該說的。

迷思五:不要在履歷中提及工作空窗期

一般人都會想要隱藏那些不好的經歷,但其實如果能正面面對,反而能解除雇主對你的疑慮。求職者可以試著用「我在這段期間獲得什麼體驗、我從中學到了什麼、我如何因為這件事而成長」等來回答這類問題,即使這段經歷可能是你後悔的,也不要懼怕提起,反而可以讓雇主知道你反省後的想法,看到你的真誠。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