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透過 Facebook 讀新聞減少,WhatsApp 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5 日 9:20 | 分類 app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透過 Facebook 讀新聞減少,WhatsApp 成長


14 日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世人閱讀新聞已逐漸從 Facebook 等社群媒體轉移到 WhatsApp 等通訊應用程式。研究並發現,全球民眾高度關注網路假新聞。

路透新聞學研究所(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針對全球 5 大洲 37 國所做研究發現,和去年相比,美國人使用社群媒體閱讀新聞,減少 6 個百分點。

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紐曼(Nic Newman)表示:「降低原因幾乎皆因臉書發現、張貼和分享新聞減少所致。」

今年初,Facebook 被揭發大量個資遭到濫用,引爆 Facebook 史上最嚴重的公關災難。

這起醜聞令全球許多使用者離開 Facebook,並花費更多時間在其他應用程式,例如 WhatsApp 和 Instagram,兩者也是 Facebook 擁有。

《2018 年數位新聞報告》發現,世人使用 WhatsApp 吸收新聞日益增加,占馬來西亞(54%)和巴西(48%)樣本大約一半,占西班牙(36%)和土耳其(30%)大約三分之一。

這份報告根據總部設在英國的全球線上民調業者「輿觀」(YouGov),對超過 7 萬 4 千名網路新聞消費者所做調查,發現社交應用軟體 Instagram 也在亞洲與南美洲走紅,Snapchat 則在歐洲和美國有所斬獲。

報告也顯示,對於新聞的信賴平均水準依然相對穩定,達到 44%,較去年的 43% 略為增加。然而,只有 23% 的人表示,他們相信社群媒體看到的新聞。

(譯者:嚴思祺;首圖來源:Flickr/Microsierv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