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翊躋身蘋果供應鏈的獨門絕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Apple ,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群翊躋身蘋果供應鏈的獨門絕活


PCB(印刷電路板)設備廠群翊公司是家成立 30 年的小公司,但憑著對智慧機械的鑽研,他們卻是全球 PCB 生產設備的關鍵廠商,少了他們,蘋果許多新產品無法順利量產。

PCB大廠  都是它客戶

目前全球前 30 大 PCB、IC 載板廠,幾乎都是群翊的老客戶。在蘋果供應鏈裡,群翊在加熱乾燥加工上,擁有領先地位,不只富士康、宸鴻、藍思都採用群翊的加熱乾燥設備;去年蘋果新機 iPhone X 導入高階類載板時,需求升級,所有供應商包括華通、景碩、臻鼎、欣興等都大買群翊的自動機械臂熱風設備。

今年蘋果新機,計劃導入 LCP(液晶高分子樹脂材料)做為天線,負責生產的嘉聯益,同樣採購群翊的自動機械臂紅外線設備。蘋果擔心少了群翊的設備,蘋果供應鏈無法順利出貨,去年還派專人到群翊了解產能狀況。

群翊這家小公司生存的關鍵,在於他們的整合能力。在 PCB 及 IC 載板製程中,最難的細線路製程,必須在加工材料上形成感光膜、然後再在感光膜上形成極為微細的電路,不只加工難度高,還需要塗布、乾燥、曝光以及壓膜等設備的加工能力。群翊的其他對手專精於某一個領域,群翊卻專心經營自動化能力,把原本多項分散的塗布、曝光、乾燥等技術進行高度整合,奠定江湖地位。

例如用於印刷線路板的自動滾輪塗布烘烤線設備,涵蓋了塗布、乾燥以及自動化技術,群翊在全球就有 8 成市占率。而用於軟板的捲對捲自動對位曝光機,結合了曝光、CCD(感光耦合元件)視覺、捲對捲自動化技術,群翊是唯一能提供這種設備的廠商。還有捲對捲真空壓膜機,董事長陳安順解釋,在真空腔體下進行加熱壓膜,能大幅提升粗面或段差材料的密著性,完全沒有微小氣泡的混入,這是新一代的 BCB 電路板生產利器,他們是除了日本大廠外,全球唯二能提供這種設備的廠商。

法人看好群翊擁有較同業更高度整合的設備生產技術,在某些特殊設備上更是領先,例如捲對捲自動對位曝光機,中國 SIM 卡主要廠商如北京科宇、山東淄博等,都使用群翊設備,在 5G 時代,會有新一波換卡需求。

「我們有些設備幾乎是產業裡唯一的供應鏈,很多客戶開發新製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群翊。」陳安順說,電子消費產品半年就變一次,客戶都是關鍵供應商,群翊走快速反應的利基路線,靠速度以小搏大。他回憶,當初 iPhone X 蓋板設計,加工材料從金屬改為玻璃,群翊也緊跟著客戶需求,從無到有設計出一整條自動化生產線。

陳安順是白手起家的創業家,30 年前和 3 位同事創業時,陳安順選擇從做燒機的烤箱起家,也就是把電腦放在高溫下測試的設備。當時公司沒錢買車,他常常搭國光號去台中一家電器公司推銷產品,一直到某一天,這家公司的人忍不住好心勸他,「我們都從日本進設備,要買就買整條線,你不要走這個行業啦!」他當時搭著國光號回台北,看著雨在飄,眼淚都要掉下來,一同創業的夥伴、現任總經理李榮坤腦筋一轉,建議轉做 PCB 設備。

搞定華通設備  一炮而紅

1991 年,當時自動化設備還不普及,華通從國外買了一台機器,覺得不好用,陳安順畫了一張圖,去華通介紹產品。結果不到兩個星期,華通就打電話說要買機器,「我很心虛,因為只有圖而已,這是我們投入的第一條自動產線。」當年公司規模很小,為了做這個設備,還要搭棚子往外面延伸腹地,才能放得下機器,當時的挑戰很大,必須傾全廠之力投入。設備完成運到華通後,他們待在廠裡 2-3 個星期,白天讓機器生產,晚上修改程式,後來一炮而紅,奠定了入門的基礎。

設備做出來,同業就會抄襲模仿,陳安順也曾經心理很不平衡。「後來想通了,一定都有人追,能不能精進才是亮點。產品推得愈早,客戶回饋愈多,也是推升技術精進的一個關鍵。」像當年研發的一款靜電噴塗線,10 年內都沒有廠商做得出來;10 年前群翊是第一家開發出捲對捲自動化設備,原本乏人問津,但薄膜電容一夕之間發酵,後來蘋果開始採用此種技術,設備跟著水漲船高。

看盡台灣 PCB 產業興衰,群翊體認到電子產業輕薄短小是不變的趨勢,只要 PCB 愈做愈精細,群翊的角色就愈重要。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