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應對歐盟的反壟斷裁決,Google 要向手機廠商收費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7 日 15:38 | 分類 Android , Goog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應對歐盟的反壟斷裁決,Google 要向手機廠商收費了


3 個月前 Google 收到了歐盟開出的 43.4 億歐元天價反壟斷罰單,並被要求在 3 個月內終止非法行為,3 個月後的今天 Google 正式做出回應:要開始向手機廠商收取許可費了。

Google 於美國當地時間週二表示,為了回應歐盟的反壟斷判決,歐洲的手機廠商不必再強制預裝 11個 Google 應用軟體才能使用 Google Play 商店,但是卻要繳納一定授權許可費才能預裝 Google Play、Gmail、YouTube 和 Google Map 等一系列應用軟體。

這也是 Google 商業模式一次很大的轉變,過去得益於預裝 Google 搜尋和 Chrome 帶來的收入, Google 從沒對預裝 Android 應用進行收費,不過這次轉變主要是為了滿足歐盟的要求,可能不會給 Google 帶來更多收入。

(Source:shutterstock)

根據 Google 這次的新協議,預裝 Google Play 商店的手機廠商需要提前支付一筆費用,不用再強制要求內建 Google 搜尋和 Chrome 瀏覽器等應用,這也是歐盟指控 Google 壟斷的一個重要方面。

此外 Google 搜尋、Chrome 和其他應用套件(如地圖、Gmail 和 Docs)將提供單獨的授權許可,不過如果手機廠商想要預裝這些應用軟體,同樣需要繳納一定的許可費,但 Google 沒有透露具體費用。

(Source:pixabay

這意味著,歐洲的手機廠商可以銷售沒有 Google 搜尋和 Chrome 瀏覽器的 Android 手機,這個新措施將在 10 月 29 日開始生效,同時 Google 也強調 Android 系統會繼續沿用免費和開源的策略。

由於 Google 沒有公布具體收費策略,這項新措施對 Google、手機廠商和消費者會帶來什麼影響還不明晰,但這可能不會動搖 Google 的壟斷地位。

原先手機廠商要想使用 Google Play 商店,必須在裝置中內建 Google 瀏覽器和 Google 搜尋,如今強制預裝應用的代價變成了付費。

那能不能不裝 Google Play?還真不行,跟中國不一樣,在歐美國家幾乎沒人會買一支不支援 Google Play 的 Android 手機。亞馬遜曾推出過的搭載定製版 Android──Fire OS 的 Fire Phone ,銷量不足 3.5 萬支,上市一年就停產了。

這筆增加的許可費可能會增加手機廠商的成本,最終轉嫁給消費者。雖然這項措施只在歐洲實施,但也會影響到亞洲和美國的手機廠商,根據 IDC 的數據,去年 Android 智慧手機在歐洲的銷量超過 9,400 萬,其中三星和華為是市占最大的兩家廠商。

對於 Google 來說,雖然 Android 一直是免費使用的,但 Google 透過在手機上預裝原生 App 上承載廣告一直是他們的重要收入來源,行動端的廣告在 Google 的廣告業務中占比約為 23%,這也是 Android 最引以為豪的商業模式。

(Source:Android

其中搜尋和瀏覽器是最賺錢的兩個應用,這些應用不再被強制綁定預裝後,可能會對 Google 的廣告收入造成一定影響,收取的授權費能否彌補由此帶來的損失尚未可知。

不過鑑於全球 80% 的智慧手機都搭載了 Android 系統,在授權費上自然也有了更大的發言權。加皇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師 Mark Mahaney 認為這是「指控 Google 強制綁定後一個頗為諷刺的結果」:

因為做到了無處不在的地步, Google 就有了定價權。製造商可能要犧牲一些利潤率才能繼續預裝 Google 應用軟體。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