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日上班薪資怎麼算,4 種情況一次看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6 日 18:15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投票日上班薪資怎麼算,4 種情況一次看懂


本月 24 日選舉將屆,勞動部今天說,除原本就規範的選舉投票日,8 日將公告指定公民投票日為應放假日,具投票權勞工可依法放假一天。如果當天上班加班費怎麼算,4 種情況一次看懂。

勞動部舉行例行業務說明,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會中表示,將在 8 日公告公投日為應放假日,具投票權勞工可依法放假一天。

不過,黃維琛說,依法勞工加班後,可依勞工意願選加班費或補休,補休比例由勞資協商,補休期限則是原則上由勞雇雙方自行約定,但最終期限為勞工特休期限。

至於 24 日當天不論有地方選舉投票權或公投投票權的勞工出勤,加班費如何計算,黃維琛舉了 4 種狀況。

第一種:當天是正常工作日,利用 2 小時投票,上班 6 小時;黃維琛說,當天 2 小時投票時間工資應照給,其餘 6 小時為加倍工資。

第二種:當天是正常工作日,利用 2 小時投票,上班 8 小時;黃維琛表示,當天 2 小時投票時間工資照給,上班 8 小時中的 6 小時為加倍工資,另 2 小時回到勞動基準法規定的一又三分之一。

第三種:當天是休息日,上班 9 小時;黃維琛說,9 小時加班費按勞基法規定,前 2 小時一又三分之一,第 3 小時到第 8 小時為一又三分之二,第 9 小時起二又三分之二。

第四種:勞工是跨日班,如果投票前一晚 11 時上到投票日當天上午 7 時;黃維琛表示,投票日當天零時起就須給加倍工資,雇主須給 7 小時加倍工資。

(作者:余曉涵;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