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5G 關鍵專利傲全球!華為在美遭禁仍能賺權利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3 日 10:50 | 分類 手機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 5G 關鍵專利傲全球!華為在美遭禁仍能賺權利金


中國在 5G 爭霸戰中搶下先機,中企持有的 5G 重要專利,超越全球各國。華為更是 5G 重要專利的最大擁有者,就算該公司產品在美國禁用,仍然能在美國賺到 5G 權利金。

日經新聞報導,擁有最多 5G「標準關鍵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簡稱 SEPs)的業者,有望在科技大戰中脫穎而出,率先發展新一代先進產業。德國業者 IPlytics 數據顯示,今年 3 月為止,中國申請的 5G 通訊系統 SEPs 件數占全球 34%,傲視國際。其中,華為更是世界 5G 專利申請龍頭,握有 15% 的 SEPs。

擁有 SEPs 的業者能收取權利金,創造龐大財源。其他廠商若要打造 5G 基地台或 5G 手機,需要支付權利金給 SEPs 持有者。如此一來,坐擁 SEPs 的公司能以更低成本打造基地台、智慧手機等,並能以更低經費建設 5G 網路、促進相關產業發展。不只如此,如果公司握有 SEPs 數量多、重要性高,還能透過交叉授權,免費使用對手的技術。

美國禁用華為 5G 設備,並施壓盟友跟進。IPlytics 執行長 Tim Pohlmann 說,由於華為手握龐大 5G 專利,即便華為無法在美出售產品,還是能從美國賺取權利金。4G 技術帶動 YouTube 和其他影音分享服務,5G 將衍生出新的產品和服務,誰在 5G 取勝,可望成為未來的科技領導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