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手機百花齊放,軸承廠將出頭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2 月 27 日 11:3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摺疊手機百花齊放,軸承廠將出頭天


今年摺疊手機初試啼聲,台系專業軸承廠雖積極配合打樣,但最終訂單則落在當地廠商手中,不過看到了明年摺疊手機開發量與需求增長,且將有更多型態,專業軸承廠有機會出頭天,新日興、兆利明年資本支出都轉積極,摺疊手機明年將有望開始挹注營收。

摺疊手機元年,三星銷量喊突破百萬支

今年為摺疊手機元年,三星、華為動作最為積極,三星摺疊手機 Galaxy Fold 克服了設計瑕疵,9 月於南韓正式上市,並陸續於英、美、法、中、日等市場開賣,台灣市場也將於明年 1 月上市,三星今年摺疊手機銷售目標 50 萬支,不過據外電報導,三星開賣 3 個月以來已售出百萬支,而明年三星銷售目標則上看 600 萬支,將有數倍以上的增長。

三星今年主打內摺式設計,明年則有望出現更多不同型態的設計。華為摺疊手機 Mate X 於 11 月上市,據了解,明年將推出二代 Mate X,而且有望由台系軸承廠正式承接訂單。

型態更多、開發量更大,軸承廠角色變重要

隨著明年摺疊手機出貨量放大、推出的款式更為多元,手機廠開始需要倚重供應鏈分工,專業軸承廠新日興、兆利都有機會接單;新日興在研發能量,以及 MIM、精密加工製程規模都具優勢,也是軸承廠中最早投入摺疊手機,與手機廠、面板廠長期緊密配合,據了解,新日興也持續與多家韓系、中系等手機廠開發中,且明年摺疊手機相關開案量會較今年增加。

兆利則被市場點名,有望正式打入中系手機廠供應鏈,據公司指出,目前正與兩家中系手機合作中,其中有一家已在進行產品認證,也就是說,兆利明年將有機會在摺疊手機市場分一杯羹。

新日興、兆利資本支出喊衝,明年有機會接單

因應摺疊手機需求成長,兆利今年前 3 季資本支出已近 7.5 億元,不動產添購約斥資 6 億多元,廠房改建預計 1 億元,Q4 也已經開始採購設備,兆利明年兩岸將同步擴產,台灣廠將視情況增加 CNC 設備,並且也會再設一座 MIM 爐,而為就近服務手機客戶,並且拉高競爭門檻,中國廠則會增加自動化組裝設備,兆利今、明年的設備資本支出有機會上看 5 億元。

新日興近 2 年資本支出都控制在 2 億元以內,明年資本支出規劃將提升至 4~6 億元水準,用於擴充 MIM 相關設備、精密銑床以及自動化組裝等,將有機會爭取更多新產品訂單。

軸承廠業者指出,摺疊手機軸承與 NB 軸承設計差異相當大,除了許多設備要重新添購,為了達到耐磨、輕薄與強固特性,MIM 零件的採用量也會增加,因此 MIM 產能也必須再擴增;另外,因目前摺疊手機軸承設計較為複雜、且零件數較多,部分零件自動化組裝也是必要的,且透過強化自動化組裝也可墊高競爭門檻。

三星明年摺疊手機銷量目標上看 600 萬支,研調機構則預估明年摺疊手機滲透率 0.7%,不過因摺疊手機軸承單價不低,據了解,三星所採用的內摺式軸承 ASP 可達 30 美元以上,而華為今年推出的外摺式摺疊手機軸承因零件數量多達上百件,ASP 更高;市場傳聞,三星與華為明年都有機會推出掀蓋式摺疊手機,而掀蓋式的軸承設計較類似 360 度軸承,預估所採用的零件數會更為精簡,也有助於良率提升,不過因材質選用與耐磨性要求,單價預估仍不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