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風當道!半導體業迎娶熱發燒、無晶圓廠為首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2 日 11:35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併購風當道!半導體業迎娶熱發燒、無晶圓廠為首選


半導體業掀起併購熱潮,今年 8 月 25 日為止的一年之間,共有 133 件合併案,數量高於去年 93 件、前年的 124 件。分析師認為,收購雖能提升企業實力,但是半導體產業複雜、具有景氣循環特性,要發揮綜效並不容易。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11 日報導,Hedgeye Risk Management 分析師 Craig Berger 表示,半導體業進入成熟期,大者恆大,發債成本又低,導致業者爭相收購新目標,如德國晶片廠英飛凌(Infineon)併購了美商國際整流器公司(International Rectifier)等。Berger 預期未來還有更多收購案,價格大約在2-8 億美元之間,落在此一價格帶的公司,能擴大收購者的生產規模,又不致於帶來太多風險。

然而,VLSI Research 執行長 Dan Hutcheson 警告,半導體業者必須確保收購後的整合過程,不會拖累次世代產品的研發腳步。他說,觀察業界的併購紀錄,有 72% 合併後導致價值減損,合併後能發揮綜效的企業少之又少。儘管如此,Hutcheson 仍預期無晶圓廠將有火爆收購潮。他說,許多無晶圓業者擁有先進技術,卻獲利有限,這些業者可能會遭收購。

Berger 也認為半導體巨擘將繼續迎娶新寵,他推論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或許會買類比 IC 廠商 Intersil、Analog Devices、Mellanox Technologies 或 Inphi 等。英特爾(Intel)可能會看上網路 IC 設計商 Cavium、手機射頻模組供應商 Skyworks Solutions 或可程式邏輯晶片大廠 Altera 等。高通若想拓展網路領域,或許會瞄準通訊晶片廠 Applied Micro Circuits、EZChip Semiconductor、Cavium 等。

TheStreet.com、investors.com 先前報導,分析師建議,英特爾若想要提振行動晶片事業,那麼併購聯發科將是最好的方法,且可能 2-3 年內就有執行這個計畫的必要性。

RBC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 Doug Freedman 8 月 20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英特爾必須採取併購行動來加速行動晶片事業的成長速度,而聯發科將是首選的對象。他認為,英特爾有必要在接下來 2-3 年執行併購行動,因為該公司每季都要花超過 10 億美元擴展行動與無線市場,且還蒙受嚴重虧損,併購聯發科是較為便宜的市佔拓展方式。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