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影響銷售,NAND Flash 供應商 Q1 將供過於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05 日 16:00 | 分類 Samsung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淡季影響銷售,NAND Flash 供應商 Q1 將供過於求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報告顯示,第四季 NAND Flash 市況雖依舊維持健康水準,但在三星電子、東芝與晟碟各自面臨價格與產銷端的壓力影響營收、及第三季呈現微幅衰退的情況下,品牌供應商營收僅較第三季成長 2% 至 87.5 億美元。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因需求端面臨淡季效應,2015 年第一季整體市況將轉為供過於求,在價格滑落幅度轉趨明顯的情況下,業者將藉由加速先進製程的轉進,改善成本架構,以減低價格跌幅的衝擊。

NAND Flash

三星電子

三星電子第四季 NAND Flash 位元出貨量較上季成長 5%,平均銷售單價季衰退近 10%,營收則微幅季衰退 4.2%。2015 年第一季位元出貨量雖受需求端淡季效應的衝擊,將持續僅個位數的成長,但因固態硬碟業績成長,加上 3D-NAND Flash 逐漸成熟,三星電子整年度的位元出貨成長可望超過產業平均的 35-40%。三星電子今年重點將放在擴張固態硬碟市占率。企業級固態硬碟的進展將持續帶給龍頭英特爾極大威脅,而 PC 端的固態硬碟市場則隨著 TLC-SSD 的市佔率逐步攀升及筆記型電腦固態硬碟滲透率的提升,而展現出強勁的成長動能,預期固態硬碟位元出貨量將超越 eMMC/eMCP,成為三星電子今年在 NAND Flash 中成長最強勁的應用。而採用 3D-NAND Flash 的企業級固態硬碟出貨持續成長,PC 端產品也預期在上半年完成主要 PC-OEM 業者端的認證流程,今年下半年將順利量產出貨,拉開與其他業者的競爭距離。

東芝電子

東芝 2014 年會計年度第三季(10-12 月)的 NAND Flash 營收雖勉強較上個季度持平,但在日圓貶值、A19 奈米製程良率提升與 15 奈米製程轉進持續的帶動下,單季平均銷售單價低於預期,下降約 7%,位元出貨成長率也較上個季度成長 6-7%,營業利益率得以與上季持平,表現穩健。其 A19 奈米製程的企業級固態硬碟產品開始進入市場,結合自家 HDD 的產品線做整合性的銷售,取得不錯的成績。未來東芝將提升自有品牌 SSD、eMMC/eMCP 和記憶卡的銷售比重,並降低單純顆粒與晶圓銷售的比重來提升利潤。15 奈米的製程轉進持續進行,預期產出比重可望在今年夏天提升至 50%。今年度資本支出也維持不變,第五半導體廠將規劃為 15 奈米的大量製造與 3D-NAND Flash 的試產產線。

晟碟

製程組合調整與客戶端銷售出現明顯落差,使單季位元出貨成長率僅有 4% 季成長,因此雖然平均銷售單價跌幅維持在 4%,產品銷售營收依舊較第三季微幅衰退 1.2%,整體毛利也從上季的 47% 衰退至43%。除部分 OEM 客戶持續維持在 19 奈米較為落後的製程外,主流客戶的固態硬碟與 eMMC/eMCP產品均已導入至 1Y 奈米,而 15 奈米預期在今年第三季初可達到整體產出的一半以上。展望 2015 年,晟碟位元產出成長率將落在 35-40%,而預期平均銷售單價跌幅與成本下滑的幅度均維持在 20-22% 年衰退,有助於利潤率的穩定。雖然 2015 年 Client 端固態硬碟的銷售將出現挑戰,但因企業級固態硬碟快速成長,整體固態硬碟的營收比重依舊可穩定維持在 30% 以上。

SK 海力士

海力士第四季位元出貨較第三季大幅成長 30%,第四季 NAND Flash 營收季成長 13% 至 9.95 億美元,成長幅度高於產業平均,而平均銷售單價較上個季度僅微幅下滑 8%,加上16奈米製程占比快速成長,整體營業利益率也較第三季攀升,顯示海力士的 NAND Flash 部門表現已從谷底攀揚。展望 2015 年,海力士將明顯加強固態硬碟產品的銷售,除了開發企業級固態硬碟的產品線外,TLC 架構的嵌入式產品也將自今年下半年起開始量產出貨,因此海力士今年的 NAND Flash 位元出貨成長率將高於均值,整體 NAND Flash 的產能將在今年第四季前提升至 200k/m 水準。

美光

在單季位元出貨大幅成長 20% 的帶動下,美光 2015 年會計年度第一季的 NAND Flash 營收較上季大幅成長 14%,但受到固態硬碟以及通路市場銷售不如預期的影響,平均銷售單價下滑幅度高於位元成本,使 SBU(Storage Business Unit)的營業利益率再度微幅下跌至 2.6%。展望下個季度,隨著美光開始逐漸調整產品組合來提升 Mobile NAND 的營收比重,初期平均位元成本將微幅上升,而在產品組合調整的過渡期下利潤控制將顯得更為重要;固態硬碟與零組件銷售也明顯受到其他業者 TLC 產品的影響顯得壓力重重。16 奈米 MLC 顆粒的出貨比重持續攀升,導入自有品牌 SSD 的速度也加快,TLC 晶圓將在下個季度開始出貨給模組廠外,TLC 顆粒導入自有品牌的固態硬碟也預期在今年下半年量產出貨。

英特爾

隨著歐美市場與中國電子商務進入旺季高峰帶動相關企業級固態硬碟出貨的成長,英特爾的 NAND Flash 營運表現持續暢旺,平均銷售單價降幅有限,位元出貨量也較第三季成長 10% 以上。NAND Flash 營收則有 10% 的季成長至 6.1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則是大幅成長 25% 以上。其 16 奈米製程的固態硬碟產品將在今年上半年量產出貨來降低成本,而 3D-NAND Flash 應用的固態硬碟產品也預期最快在第三季末可問世,以鞏固英特爾在企業級固態硬碟龍頭的地位。

(首圖來源:storage-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