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台灣 IC 設計產業年成長 4.8%,優於全球的 3.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21 日 14:2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台灣 IC 設計產業年成長 4.8%,優於全球的 3.8%


2015 年無晶圓廠 IC 設計產業表現受到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等產品出貨不如預期之影響,表現欠佳;但市場寄望隨著下半年的旺季來臨,此情況將有所改善。若不計 Altera 併入英特爾後造成的產值減損,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全球 IC 設計產業年增率約為 3.8%,產值為 913 億美元左右。

拓墣半導體分析師陳穎書表示,相較於全球 IC 設計業,2015 年台灣 IC 設計產業成長力道雖不如 2014年,但由於基本面健康,成長力道得以維持,預計總產值可望超過 5,400 億新台幣,年成長約達 4.8%。

中國 IC 設計產業則受惠於政府政策支持、技術層次提升與擁有廣大的內需市場,預計 2015 年總產值成長幅度將超過 15%。其中,展訊併入紫光集團後,再加上英特爾的入股,技術和資金實力大增;而華為海思將推出以 16nm 製程的 Kirin 950,性能亦十分具競爭力。

中國 IC 設計產業成長迅速,國家政策功不可沒。除了中央層級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基金外,各地方的小基金也非常活躍。舉例而言,IC 產業發展基金於 2015 年時開始進行海外購併時,就以約 19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 CIS 晶片大廠 Omnivision。透過購併,有利於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的加速發展。

 

雲端運算與物聯網快速發展帶來 IC 設計新需求

2015 年上半年佔 IC 設計產業總產值超過 1/4 的行動應用處理器市場仍是競爭十分激烈,晶片廠皆有 4G 新產品問世。陳穎書表示,雖然行動應用處理器的削價情形嚴重,但由於市場廣大,各廠家仍在降價同時不斷追逐最先進製程技術、開發更高效能的架構。

聯發科以 MT6735、MT6753 以及高階處理器 Helio 系列橫跨全市場;高通針對中高階市場發表了 Snapdragon 415、425、618 與 620;英特爾、展訊也相繼發布聚焦於低階市場的產品。其中,三星甚至使用 14nm 製程的自家晶片 Exynos 7420 做為新一代旗艦型手機 Galaxy S6 / S6 Edge 之處理器。

另一方面,物聯網時代的第一波浪潮穿戴式裝置也在 2015 年遍地開花。MCU、通訊晶片和感測器等物聯網產品的基本晶片成長迅速。在通訊晶片方面,將其整合至其他晶片中成為異質晶片 SoC 為一趨勢,市場上可見到愈來愈普及的 Wi-Fi 模組與 MCU 整合晶片、Wi-Fi 與藍牙模組整合晶片等。

陳穎書表示,隨著雲端運算與物聯網產業的蓬勃發展,預期會有更多新的產品應用出現,對 IC 設計產業的成長貢獻要到 2016、2017 年之後才會更明顯。

(首圖來源:Flickr/Windell Oska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