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20 大半導體廠排行出爐:聯電擠進榜、聯發科名次下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1 日 13:3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前 20 大半導體廠排行出爐:聯電擠進榜、聯發科名次下滑


科技市調機構 IC Insights 10 日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015 年全球前 20 大半導體大廠當中,有 5 家營收出現兩位數的成長率,而受到強勢美元導致半導體均價下滑的影響,這些業者今年以美元計算的合併營收預料會萎縮 4 個百分點。

報告顯示,以今年的美元匯價來計算,前 20 大半導體業者今年的營收將持平於去年,比整體半導體業的平均營收成長率多出一個百分點,但若以去年的美元匯價來看,這 20 家業者的營收則上升了 4%。

根據統計,今年前 5 大半導體業者依序為英特爾(Intel)、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台積電、SK Hynix 與高通(Qualcomm),其中高通排名從去年的第 4 名滑落至第 5 名,但 SK Hynix 卻由第 6 名上升至第 4名,將原本是第 5 名的美光(Micron)擠落到第 6 名。

除此之外,聯發科今年排名不進反退,從去年的 12 名倒退嚕至第 13 名,明顯是受到砷化鎵(GaAs)RF 元件供應商安華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 Limited)排名從第 15 名一口氣躍進至第 10 名的影響。

IC Insights 並指出,聯電從去年的 21 名擠進榜內,上升至第 19 名,直接取代超微(AMD)。統計顯示,超微今年營收恐驟減 28% 至 40 億美元,景況大不如前。

三星電子的半導體營收漲勢驚人,與第一名英特爾之間的營收差距從去年的 36% 大減 15 個百分點至 21%,若以去年的匯價來計算,三星今年營收更僅落後英特爾 11%。

相較之下,台積電與三星今年的營收差距則從去年的 51% 進一步擴大至 57%,若以去年的匯價來計算,則台積電落後三星的差距更增加至 61%。不過,台積電僅有晶圓代工業務,三星半導體部門則有晶圓代工與其他 IC 營收,因此兩者直接相比較不精確。

Avago、博通(Barodcom)合併後,其今年的營收總額將達 154 億美元,足以躍升為全球第 6 大半導體大廠,而 NXP、Freescale 合併後(營收共計 102 億美元)則可望進軍第 8 名。

IC Insights 統計的 2015 年全球前 20 大半導體廠商營收排名以及與 2014 年比較

moneydj 配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