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台積電奪單,傳三星 S9 減少用驍龍晶片,施壓高通回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2 日 11:3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Samsung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恨台積電奪單,傳三星 S9 減少用驍龍晶片,施壓高通回頭


外傳三星電子技不如人,高通(Qualcomm)重回台積電懷抱,委託台積電代工生產次世代驍龍(Snapdragon)晶片。消息指稱,三星懷恨在心,明年上半旗艦機「Galaxy S9」將減少使用驍龍晶片,藉此施壓高通把未來訂單轉回給三星。

韓媒 Investor 21 日報導,據悉明年問世的高通驍龍 845 晶片,由台積電獨攬大單,採用 7 奈米製程。以往三星旗艦機通常 50% 搭載驍龍晶片、50% 採用三星自家 Exynos 晶片。近來業界人士透露,三星不滿奪單之恨,明年 S9 驍龍晶片的使用比重,將佔總出貨量 40% 以下。

消息人士說,三星利用大客戶身分,施壓高通,想奪回未來晶圓代工訂單。近年來,三星和高通合作密切,去年三星用 14 奈米製程,替高通生產驍龍 820、821 晶片,用於三星 S7、Note 7。今年三星用 10 奈米製程代工驍龍 835,用於 S8。

三星心機極深,一方面出招搶單,據悉另一方面又打算獨佔驍龍 845 的初期出貨,讓其他智慧手機廠商沒有新晶片可用。

PhoneArena 21 日報導,爆料客 i 冰宇宙的消息具有一定準確度,他 21 日在微博發文稱,驍龍 845 初期訂單大部分留給 S9,北美電信商已簽訂合約,留給別家的量不多。

今年三星 S8 包下驍龍 835 初期出貨,害其他廠商沒有新晶片可用,LG G6 被迫用舊晶片驍龍 821,宏達電、小米、Sony 只能延後發表新機,讓三星奪下先機,取得競爭優勢。從 i 冰宇宙爆料看來,明年 S9 打算重施故技,打壓其他對手。

目前不確定 i 冰宇宙的消息是否為真,倘若屬實,明年 S9 要減少使用驍龍 845,又要獨佔晶片初期出貨,也許 S9 只有北美版本會用驍龍 845,其他地區版本將改用 Exynos。今年搭載驍龍 835 的 S8,除了在美國出貨之外,還銷往中國、日本等地。

i 冰宇宙回覆網友留言時也說,三星在北美出貨量極大,去年下半 Note 7 連環爆召回時,美國約有 200 萬支,中國則為 19 萬支。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