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中的 Snapchat,社交學習平台「Flipgrid」近日被微軟收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9 日 17:45 | 分類 Microsoft , 科技教育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課堂中的 Snapchat,社交學習平台「Flipgrid」近日被微軟收購


據外媒消息,微軟於 2018 年 6 月 18 日收購了社交學習平台「Flipgrid」,具體收購條款未披露。

Flipgrid 是一個讓教師透過建立數位社群、以短影片為工具,讓學生進行社交學習的應用軟體,被稱為課堂裡的 Snapchat。

每一位老師都可以在 Flipgrid 建立自己的教室,並在教室裡發布討論主題,學生可以透過製作短影片來分享自己的觀點,影片內容可以被教室裡的所有用戶看到。每個教室都有密碼確保安全性,老師可以將密碼或者連結分享給自己的學生。

學生雖然可以隨意上傳影片,但是如果沒通過老師的審核,影片將無法被發表到教室裡,所以老師仍然對課堂內容保持 100% 的控制權。老師可以選擇開放影片的按讚、評論功能,這樣會帶來一定的競爭性,進而激發學生的積極性。

Flipgrid 於 2015 年成立於美國明尼亞波利斯,由明尼蘇達大學的教授和研究生創建。目前平台的服務覆蓋了全球 180 個國家,擁有超過 4 萬間教室,平均每 21 分鐘有一個新用戶帳號被創建。2016 年學生透過 Flipgrid 共創作 1 千萬個影片並共享,教師的註冊數量與同期相比增長了 8 倍。

早在一年半以前,Flipgrid 就與微軟達成合作。微軟表示,收購完成後,將讓 Flipgrid 的用戶免費使用服務,之前已經支付的訂閱費用將被返還,另外,Flipgrid 將繼續保持現有的品牌和團隊。

近年來,微軟和 Google 在教育市場上的爭奪日益激烈。據市場研究機構 Futuresouce 的數據,2017 年第四季,美國 K-12 學校購買的所有個人行動裝置中有將近 60% 都是 Chromebook,而僅有不到 26% 的學校使用 Windows 裝置。

另外,Google 還在 2014 年推出了「Google 教室」,老師們可在這個平台上使用「Google 文件」等應用軟體來分發作業。2016 年,微軟發表了一個名為「微軟教室」的類似工具,目前微軟已經撤回了這個產品,並在其 Teams 產品中加入了作業分發功能。此次收購 Flipgrid 並推出免費服務,可以看出微軟想要在教育市場加速布局。

利用影片延展課堂教育,Flipgrid 不是唯一一家,但是大多數平台的服務是針對作業的上傳修改,或者是教學內容的影片分享。以 Seesaw 來說,學生可以透過上傳照片、影片、繪畫等方式來交作業,老師也透過平台進行修改。而 Flipgrid 從「社交」角度切入,展現了線上教育的更多可能性。Flipgrid 的模式特點是將課堂搬到了線上,鑑於線下課堂的時間限制,能參與課堂討論的學生數量有限,該平台使得所有學生都有機會參與每個話題的討論,並且可以透過按讚等方式激發大家的參與熱情。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pgr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