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股價創新高,台灣蘋概股大悶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3 日 17: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股價創新高,台灣蘋概股大悶鍋


蘋果新 iPhone 即將在 12 日發表,在「股神」巴菲特加持下,推升蘋果股價創下新高,但台灣投資人引頸期盼多時的新機行情遲遲不見發動,讓台灣蘋概股猶如身處大悶鍋。

蘋果 iPhone 新機發表在即,市場普遍看好後市,有國外分析師樂觀預期,未來 18 個月內,中國將掀起新 iPhone 換機潮,當地可望賣出 6,000 萬至 7,000 萬支新機,帶動整體銷售大好。

天風國際證券研究與策略部副總監郭明錤在 8 月 18 日報告中預告,蘋果相關供應鏈營運動能自 8 月開始明顯轉強,並在第 4 季達到高峰,布局蘋果供應鏈正是時候,更點名聯德控股-KY 為金屬沖壓件主要受惠廠。

觀察蘋概股近來走勢,過去全面齊漲的態勢已不復見,盤面反倒以族群快速輪動或個股表現為主,基本面沒有太大疑慮,第三季業績將進入傳統旺季的股王大立光股價從 4 月落底後一路反彈,截至 8 月出現漲多回檔修正,中旬後由台積電接棒重掌兵符帶領大盤展開強勁反彈,唯其他相關蘋概股表現相對疲弱。

鴻海今天股價由紅翻黑,終場以最低點 80.1 元作收,再度面臨破底危機,另一家組裝大廠和碩也仍處於近 2 年底水位區,未擺脫谷底區;嘉聯益也來到波段低點,今天跌破 50 元關卡,尾盤收在 49.6 元。

遭外資降評的業成 GIS-KY 今天則弱勢跌停,股價來到跌停價 171.5 元。外資將 GIS-KY 從「優於大盤」跳降至「劣於大盤」,推測合理股價從 216 元大砍至 129 元。主要認為,儘管 GIS-KY 本季營收受到旺季效應帶動,將比第 2 季成長,但恐仍較去年同期衰退,尤其主要客戶變更產品設計、中國潛在對手崛起雙逆風干擾,對 GIS-KY 獲利能力的負面衝擊來得比想像中更快。

至於獲得郭明錤點名的聯德控股-KY 也在短暫激情後回歸平淡,今天開低走低,終場下跌 10 元,收在 213 元,跌幅 4.48%;康控-KY 跌幅也有 4.18%,美律則相對抗跌,終場僅小跌 0.6%,收在 165 元。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Flickr/Luis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