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機品牌掀 5G 手機首發爭奪戰,料 2019 年 2 月問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6 日 15: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手機品牌掀 5G 手機首發爭奪戰,料 2019 年 2 月問世


證券時報報導,中國小米總裁林斌日前在微博秀出一張手機測試照片,手機右上角所標的 5G 字樣尤為顯眼;而在小米之前,OPPO、vivo 已相繼宣布自家在 5G 手機研發上的進展。主流廠商在 5G 手機研發上亦爭分奪秒,以中國移動發布的 5G 手機路線圖為依據,今年 12 月首批 5G 晶片將問世,2019 年 2 月將是眾多手機廠商爭奪的關鍵時間點,屆時,首批 5G 智慧手機也將問世。

(Source:林斌_Bin

除上述廠商之外,包括蘋果、三星、華為等手機大廠在 5G 手機的研發上都有不同程度的進展。有觀點認為,主流廠商在 5G 產品上的進度基本保持一致,目前 5G 手機的研發重點在於要支撐多種新技術,同時還要解決功耗提高等問題。

小米表示,在 8 月底,小米手機已首次成功打通 5G 信令和資料連結連接,並將其形容為在 5G 研發歷程上的一個里程碑。據了解,小米的測試使用了高通驍龍 X50 5G 數據機及配套射頻方案,並針對手機主機板堆疊、射頻 / 天線設計做了針對性優化,小米預期明年正式推出 5G 手機。

OPPO 基於可商用手機完成了 5G 信令和資料連結的接通,這為明年發表可商用 5G 產品奠定了基礎。vivo 則基於最新旗艦 vivo NEX 初步完成了可商用的 5G 手機軟硬體開發,該機 5G 版在尺寸和外觀上也已達到了可商用等級,目前正在測試 5G 技術與 4G 的相容性。

值得關注的是,不論是 OPPO、vivo 還是小米,均與高通關係密切。業內人士表示,小米、OPPO、vivo 都是使用高通晶片,一旦高通完成 5G 產品的研發,與高通有合作關係的下游手機廠商的研發工作也基本就緒了。

高通系之外,主流手機大廠還有三星、蘋果以及中國華為,有觀點認為,在 5G 研發進度方面,主流手機廠商應能保證基本一致的步調。事實上,華為近期高調推出了麒麟 980,華為終端手機產品線總裁何剛表示,麒麟 980 搭配巴龍 5000 數據機,正式成為首個提供 5G 功能的正式商用行動平台;三星人士則表示, 5G 是大趨勢,公司(三星)也在盡量趕進度。

值得一提的是,以中國移動推動手機終端發展成熟的過往情況為例,今年 6 月 5G R15 版本標準剛剛凍結,要實現 2020 年 5G 正式商用的目標,期間只有 2 年左右時間。這也就意味著,對於 5G 裝置而言,相對於 3G 與 4G,從標準凍結到實現商用,5G 技術研發 + 產業推動的時間僅有 2 年,時間非常緊迫;且 5G 手機面臨的問題還包括初期成本偏高,主要會集中在高階機型市場;另外,即使 5G 手機問世,與其相配套的各類應用可能並不會太多,因此其對 4G 手機的替代效應還很難說, 5G 手機的市場空間如何打開也是問題。

也有市場觀點認為,當前談到 5G 手機更多的是一些炒作性的噱頭,對此,高通人士表示,並不認為是噱頭,這些廠家都有堅實的商用計畫,整個產業包括營運商都有具體的時間表; 5G 手機定位會在高端,目前高通也在積極和內容提供者、開發商合作,爭取在 5G 商用時就有相對應的高品質內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