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PC 市場續迎 CPU 缺貨挑戰,但不致影響長期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5 日 15:40 | 分類 處理器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PC 市場續迎 CPU 缺貨挑戰,但不致影響長期需求


根據 Gartner 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全球 PC 市場已連兩季呈現穩定跡象。Gartner 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表示,儘管第三季銷售結果看不出太大變化,但英特爾 CPU 缺貨未來可能會影響 PC 市場,帶動價格上漲甚至改變廠商市占率。雖然這波缺貨將帶來部分短期影響,Gartner 並不認為會長期衝擊整體 PC 需求,目前預測缺貨狀況將持續到 2019 年。英特爾未來將把主力放在高階 CPU 及商用 PC 的 CPU ;而超微(AMD)將趁英特爾無法供貨之際接收部分 CPU 市場。

根據 Gartner 初步調查,今年第三季全球個人電腦( PC )出貨量總計 6,720 萬台,年增 0.1%,第三季 PC 市場在歐非中東、亞太和日本地區均有所增長,而美國與拉丁美洲則呈現滑落態勢。拉丁美洲在 2018 年初表現穩定,這一季下滑幅度卻高達 8.5%。整體而言,市場表現與 Gartner 對於年底前中央處理器( CPU )供貨將持續吃緊的預期相符。

北川美佳子表示,隨著 Windows 10 PC 硬體的升級,商用 PC 需求穩定,持續帶動 PC 市場成長;預期 Windows 10 升級週期將持續到 2020 年,屆時升級需求才會減緩。另一方面,雖然第三季適逢開學旺季,但消費性 PC 需求依舊疲軟,抵銷了商用市場強勁的銷售數字。

數據顯示,聯想第三季以 10.7% 的成長率穩坐全球 PC 市場冠軍寶座,主因包括在商用市場重獲青睞,還有和富士通的合資事業;惠普落至第二名,但出貨量創下連續第四季較前一年同期增長的記錄,其桌上型 PC 出貨量強勁成長,顯示企業買家需求強勁;戴爾出貨量成長 5.3%,為其連續第 10 季成長,戴爾在歐非中東、亞太和日本市場表現不錯,在拉丁美洲和美國的出貨量則呈現下滑。

商務 PC 為各區域市場主要推動力,消費性 PC 出貨量持續面臨挑戰。Gartner 指出,第三季亞太地區 PC 出貨量總計 2,430 萬台,年增 0.3%,主要是受到來自商用部門的 PC 需求推升市場。雖然從單位銷售量來看,消費性部門持續面臨挑戰,但中階到頂級價格機種的需求仍在,代表還是有注重特色、功能和品質等特定需求的消費者在購買;第三季中國出貨量成長 0.8%,顯示當地市場已經從過去幾季穩定下滑的趨勢中逐漸復甦。

在美國 PC 市場方面,第三季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滑 0.4%,桌上型 PC 出貨量持平,但行動 PC 出貨量比一年前略為下滑,其中商用 PC 需求仍為市場主要動力。北川美佳子指出,第三季銷售結果證實美國的幼稚園與中小學等教育機構持續轉向採用 Chromebook。儘管 PC 仍然是高等教育學生使用的主要裝置,但大部份學生在進大學前已擁有 PC ,因此開學季對新 PC 的需求帶動有限。整體來看,Chromebook 在美國呈現兩位數增長,但 Chromebook 並不包含在 PC 市場統計數據裡。

數據顯示,惠普依舊是美國 PC 市場領導廠商,市占率達 30.7%。Gartner 指出,儘管出貨量下滑 0.8%,戴爾仍在當地市場保持亞軍地位;由於戴爾鎖定的是電競等高階消費性市場,因此可能有受到美國行動 PC 需求疲軟的影響。至於第三季歐非中東 PC 出貨量達 1,890 萬台,較去年同期增加 1.1%;其中,消費性 PC 需求整體持續下滑,商用 PC 銷售仍是支撐市場唯一因素。不過,Gartner 預期,Windows 10 升級在西歐帶動需求的力道,預計未來也將逐漸減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