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遊說供應商登入中國,台商要技術還是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0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通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遊說供應商登入中國,台商要技術還是市場?


2019 年 MWC(世界通訊大會)兩大亮點分別是:5G、摺疊手機。備受川普政府打壓的華為,竟然是這兩項技術的贏家,還加強遊說力道,要求供應商把產能轉移至中國。

3 月 1 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 MWC(世界通訊大會)進入最後一天。會場外的陽光依然和煦,但場內氣氛卻詭譎難測。

由於今年 5G 商用化將逐漸落地,全球各大通訊設備廠商、晶片商、消費性電子產品製造商無不展現其 5G 實力與最新進展。

此外,受傳統智慧手機銷售逐漸疲軟影響,三星、華為也展出首款摺疊手機,每支要價台幣 6~8 萬元,仍吸引金字塔頂端族群喜愛。

目前是全球第一大通訊設備商、第三大智慧手機製造商、中國 IC 設計龍頭的華為,儘管遭到美國號召盟邦攜手封殺,今年 MWC 依然大出風頭,是極少數在摺疊手機、5G 皆有重大突破的業者。

美國科技媒體《The Verge》就把華為摺疊手機 Mate X 評為 2019 年MWC 最佳摺疊手機,並強調「華為不再只是抄襲既有設計,而能引領風潮」。

而在 5G 方面,今年美國可說卯足全力組成遊說團,要求盟邦業者不要採購華為的 5G 通訊設備,轉向瑞典愛立信(Ericsson)、芬蘭諾基亞(Nokia)採購(註: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家美國企業的 5G 設備能和華為、愛立信、諾基亞競爭)。

不過,華為仍是全球 5G 發展最快的業者,售價比同業還低 40%,今年 MWC 就和瑞士、冰島、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等 10 家通訊商簽署 5G 商業合約、合作協議書。這些國家全部都是美國的盟友。

美國國務卿麥克‧蓬佩奧(Mike Pompeo)在 MWC 前接受美國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專訪時強調,如果某些國家把華為產品安裝在關鍵資訊科技系統,美國將無法和這些國家分享重要資訊。

對此,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在 MWC 專題演講喊冤表示,華為的責任和承諾就是不做任何壞事。身為供應商,「我們不參與各國業者網路的營運,也不擁有各國使用者的數據」。

郭平更意有所指的說,美國對華為 5G 設備的指控根本毫無根據,「諷刺的是,美國法律卻允許美國人跨越國境存取資料。美國並不代表世界,華為就算沒有美國,也會繼續成功。」

此外,在 2 月 28 日上市的《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華為還買了整版廣告,由公共及政府事務部總裁陳黎芳(Catherine Chen)署名,寫下一封文情並茂的公開信。

信中要美國人「不要相信你所聽到的一切」,希望美國媒體「來參觀我們的園區,見見我們的員工」,可見華為並沒有因為川普政府打壓而退縮。

因此,華為不僅挾高性價比,在中東、歐洲、非洲尋求突圍,外傳也從去年第四季開始,要求供應商把大部分產能轉移至中國。

一位華為中階主管對《遠見》記者表示,特別是去年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華為對未來的營運目標不但沒消退,反而從上到下都有往關鍵技術衝刺的決心和企圖心,希望 2020 年手機出貨量可超越三星成為世界第一,2024 年集團營收突破 3,000 億美元,足足是 2018 年營收的近 3 倍。

不過,對台灣而言,嚴肅的課題恐將接踵而來。倘若蘋果銷售持續不振,華為又要求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把最先進製程產線遷至中國,台商將如何在爭取訂單的同時,兼顧技術保護,維持領先地位?

一位外資分析師直言,「這種情況不太可能發生。如果發生的話,台商當然是選擇站在美國這邊,而不是到對岸把技術優勢拱手讓人。」

對於這種夾在美中之間的難題,台灣業者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也格外小心翼翼。

外傳華為已是台積電的第二大客戶,對台積電貢獻僅次於蘋果。在 1 月底台積電法說會中,面對記者提問,是否因華為事件而受到美國關切?發言人孫又文斬釘截鐵的說,「沒有!」但記者繼續追問,「是否遭到台灣政府的關切?」她則說,「No comment(無可奉告)!」

隨著中美貿易戰轉變成科技戰,供應兩大強國半導體與重要零組件的台灣業者,恐怕也難置身事外。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