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 廠 Q2 出貨回升程度,存 CPU 缺貨變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4 日 12:30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B 廠 Q2 出貨回升程度,存 CPU 缺貨變數


原本品牌廠、ODM 廠以及市場共識認為 CPU 缺貨情況第二季將能紓解,不過目前已經在第一季尾聲,將步入第二季,相關廠商對於第二季 Intel CPU 供貨情況居然還無法鬆口,不明朗。這使得第二季 NB 出貨充滿變數。NB 供應鏈指出,第二季 NB 出貨應可較前季回升,惟回升程度需視 CPU 供給情況是否走順而定。

NB 代工廠 3 月出貨回升,惟 Q1 雙位數季減

2 月 NB 代工廠普遍受到農曆年節工作天數較少,NB 出貨量較前月修正,不過預期 3 月出貨可望回升,惟整體第一季,受到淡季效應影響,單季出貨都將季減雙位數幅度。

其中有部分廠商因為去年底 CPU 缺貨較嚴重,而有部分訂單遞延至稍微不缺貨的 1 月出貨,帶動整體第一季 NB 出貨季減幅度較原先預期收斂,不過收斂程度並不會太大。

廣達 2 月 NB 出貨 195 萬台,較 1 月的 260 萬台修正,預期 3 月出貨可望回溫,由於廣達消費性 NB 佔比較高,預期第一季 NB 出貨季減 20%-25%,在 NB 代工廠商當中減幅較大。

英業達 2 月 NB 出貨 110 萬台,受到工作天數減少影響,較 1 月 150 萬台修正,預期 3 月 NB 出貨約當持平 1 月,整體第一季 NB 出貨估季減約 15%。

緯創 2 月 NB 出貨達 100 萬台,較前月修正,預期 3 月 NB 出貨可優於 1 月,不過整體第一季 NB 出貨將季減雙位數。至於仁寶預期在淡季效益之下,第一季 NB 出貨量估季減 10% 左右。

Q2 CPU 缺貨能否緩解,影響 NB 回溫程度

Intel CPU 自去年下半年開始缺貨,尤以中低階晶片缺貨最為嚴重,去年底至今年初,多數業者認為,2019 年第一季缺貨問題可望稍緩解,預計第二季 Intel 14nm 產能供給會較為順暢,主因 Intel 先前所提出擴增 14nm 產能計畫逐步落實、產能開出,CPU 供貨可望走順。不過有消息指出,CPU 缺貨情況第二季能否緩解還是未知數,或是有可能在 6 月、第二季底才紓緩,甚至要到下半年。

NB 供應鏈指出,第二季 NB 出貨量應可較前一季回升,不過回升程度需要將 CPU 供貨情況納入考量。

以現階段來看,第一季 CPU 稍微不缺是事實,不過所謂稍微不缺,也多少是基於第一季處於電子傳統淡季,需求本來就偏淡,因此對於 CPU 需求自然減少之下的紓緩感受。

時序即將進入第二季,雖然第二季仍然是淡季,不過 NB 代工廠已開始備貨,生產逐步加溫。廣達預估第二季 NB 出貨量可較前季回溫;英業達估 NB 出貨可望季增個位數;緯創同樣預期第二季出貨可較前季回升。

不過對於 CPU 缺貨情況能否改善,NB 供應鏈目前能見度都不高,認為短期都還不確定,指出「上半年之前應該會好(轉)」、「第二季應該會好,但不知哪一個月」、「第一季沒有嚴重缺貨,但後續還要觀察」。顯示第二季 NB 出貨回升程度,仍有 CPU 缺貨的變數存在。

品牌廠 Q1 CPU 仍缺,Q2 市況看保守

NB 品牌廠宏碁針對 CPU 缺貨,認為第一季缺貨情況仍然持續,至於第二季 CPU 缺貨情況能否改善無法正面回應,僅提到,「這要問 Intel,這是整個產業的問題,影響的是所有 PC 相關公司,這對我們會有影響,但我們會去面對它、處理它。」

至於第二季 PC 市場展望,宏碁保守表示,還沒到(第二季),但第二季通常不會比第一季好多少。

Intel CPU 缺貨情況能否在第二季紓解,牽動 NB 供應鏈出貨表現,後續變化需要持續觀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