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手遊席捲日本遊戲產業,威脅日遊戲企業生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8 日 15:00 | 分類 網路 , 遊戲軟體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手遊席捲日本遊戲產業,威脅日遊戲企業生存


觀察者網報導,中國的智慧手機遊戲正在席捲日本等國的遊戲產業,在全世界創出 2 億(人民幣,下同)以上下載量的作戰遊戲等熱門作品不斷湧現。據日媒報導,在收費模式流行的日本,中國手遊已成為威脅日本國內企業的存在。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由於線上遊戲的監管被加強,大企業為開拓海外市場而擴大開發和行銷體制;而隨著競爭的日趨激烈,日本相關企業的戰略將受到影響。以中國網易開發的遊戲《荒野行動》為例,其累計下載數在全世界達到 2 億次以上。據美國調查公司 App Annie 統計,網易在 2018 年世界手遊發行公司中居營收第 2 位,其原動力就是這款遊戲。

報導指出,網易趁著這款手遊在中國國內的餘熱未減之時,在日本也在擴大粉絲。日本遊戲資訊雜誌《電玩通》(Famitsu)的發行商 GzBrain 的資料顯示,《荒野行動》的日本營收在 2018 年達到 404 億日圓,在日本企業占有優勢的日本國內手遊市場躋身第 4 位。

在此同時,中國手遊的強勁態勢還體現在廣告宣傳上,據調查公司 Video Research Interactive 的資料顯示,在 2018 年 4-9 月面向智慧手機的廣告投放量上,《荒野行動》力壓日本企業,高居首位。

除《荒野行動》外,由中國線上視頻服務商 bilibili 參與開發的《碧藍航線》也很受歡迎。這是將艦船擬人化為女性角色的遊戲,2017 年在日本上線,到 2018 年 6 月,在日本的用戶人數突破 600 萬人;其特點是從中國版開始起用日本配音演員等,最初就為面向喜歡日本遊戲的中國用戶而開發。

報導指出,日本企業一直在其國內市場獲得較高的收益,但目前觸及天花板的傾向增加,日本企業的大型遊戲自最初發行至今過去 5 年以上的情況很多,新的熱門作品則陷入難產,而排行榜前列的日本手遊則日趨「老齡化」。另開發費和促銷活動費的上漲也在困擾日本企業,據悉,數年前為數千萬日圓規模的成本,由於圖形的升級和開發週期長期化,最近漲至數億至 10 億日圓左右的不在少數,加上熱門作品難產讓回收投資變得困難,成為導致日本各企業收益惡化的因素。

另一方面,中國企業則憑藉豐富的資金實力,建立起雄厚的開發體制。同時,中國企業還在加強行銷,例如向眾多一般用戶徵集意見和創意用於遊戲的改良等。熟悉遊戲行業的媒體內容研究專家黑川文雄表示,中國遊戲的完成度很高,很清楚如何抓住用戶。中國企業在世界遊戲市場爭奪主導權的局面加強,日本企業在面臨自主軟體老齡化之下,面對中國企業是對抗還是擴大合作,日本企業的相對應戰略或許將受到考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