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跟蘋果比賽 5G,華為又加碼一枚新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30 日 8:15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了跟蘋果比賽 5G,華為又加碼一枚新晶片


華為 Mate 30 發表日期還未定,但即將搭載華為新一代自研晶片的消息已路人皆知。主流的說法是,新晶片名叫麒麟 985,已成功試產,擬於第三季量產。

但華為有可能採取更激進的策略。28 日,據日經新聞消息稱,華為今年推出的旗艦級麒麟晶片很可能不只這款。除了 Mate 30 系列使用的麒麟 985,還有全球首款整合 5G 基頻 SoC,就是單顆整合 AP(應用處理器)和 BP(基頻處理器)的晶片。

目前全球 5G 手機都使用外掛基頻式解決方案,比如華為「麒麟 980 配巴龍 5000」,三星「Exynos 9820 配 Exynos 5100」,高通「驍龍 855 配 X50」。華為如果順利推出這款整合 5G 基頻的 SoC,或有能力推出世界首款不需外掛基頻的 5G 解決方案。

日經新聞參考兩位知情人士的說法,華為這款未公開命名的晶片計畫於今年 10~12 月發表,麒麟 985 會稍早,今年 4~6 月出貨,以便搭載於新機 Mate 30,與今年秋季即將發表的新款 iPhone 競爭。這個時間表證明華為有意超過高通在 2020 上半年完全達成整合 5G 平台商業化的計畫。

關於麒麟 985,根據之前洩露的消息,可知採用台積電 7 奈米 EUV 製程,內建 4G 基頻,透過外掛 Balong 5G 基頻支援新一代行動網路,由華為晶片部門自主研發設計,台積電生產。

EUV 中文為「極紫外光刻」,可達成更精準的晶片設計,不需要大量空間的情況下製造更強大的硬體,提高效率。

日經參考消息人士稱,預計華為的競爭對手──蘋果和三星明年才會將 EUV 技術用於行動處理器。

今年春天剛與晶片巨頭高通和解的蘋果也在抓緊研發晶片。7 月 26 日,蘋果以 10 億美元收購英特爾大部分智慧手機基頻晶片業務,大約 2,200 名英特爾員工將加入蘋果,一同併入蘋果的還包括相關知識產權和裝置等。預計交易將於 2019 年第四季完成。

蘋果的 5G 進展一直非常不順。過去兩年,與唯一有可能為 iPhone 穩定供應 5G 晶片的高通在全球 6 國、16 個司法管轄區進行總計超過 50 項司法訴訟。官司開打後,iPhone 一度棄用高通晶片,轉而投向晶片品質較差的英特爾,耽誤了 iPhone 走向 5G。

英特爾之前發表了 XMM8060 和 XMM8160 兩款 5G 基頻產品,8060 產品可在 2019 年備妥,但散熱問題令蘋果不太滿意,可能會造成新 iPhone 效能不穩,電池續航縮短等問題。所以蘋果只能等待 8060 升級版──XMM8161 基頻。這款 10nm 產品要到 2019 年底才能大規模量產。

最終,因為新隊友難當大任,蘋果不得不與老朋友重歸就好。

「自力更生」成手機巨頭未來趨勢

4 月 16 日,蘋果與高通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雙方已達成協定,放棄全球所有法律訴訟。同時,雙方達成為期 6 年、最多 8 年的全球專利許可協定,以及一份持續多年的晶片組供應協定。

因某種連帶傷害,英特爾聞訊和解數小時後發聲明稱,將放棄開發智慧手機 5G 晶片,因為「沒有明確的獲利途徑」。現在,英特爾放棄的已成為蘋果的一部分。

蘋果買下英特爾基頻晶片業務的原因很明顯:高通晶片仍然很貴,自主研發才是長久之計。iPhone 正一步步將零件生產握在手心,結合 IHS 和 iFixit 今年的拆解報告,iPhone 目前至少有核心處理器、M 系列輔助處理器、電源管理晶片和聲訊相關套件由蘋果自己生產。

「自力更生」成為全球前兩大手機品牌公司共同的主題。蘋果如此,華為亦然。雖然動機不太一樣,但殊途同歸。

日經指出,為了提高企業的自力更生能力,華為的長期供應鏈或將永久性改變。此舉可能會對美國許多知名半導體企業造成影響,比如美光科技、高通、博通和德州儀器等。

「今年下半年,華為新產品仍看到很多美國套件,」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但在接下來的 1~3 年內,華為的首要工作是制定詳細的備案,創造沒有美國供應商的世界。」

不僅硬體要用自己的,軟體也要用自己的。未來華為可能會越來越像蘋果。今年 8 月 9 日,華為開發者大會,將見證新一代基於 Android Q 的手機系統 EMUI 10.0。除了當天要發表的 EMUI 10.0 系統,華為還預告當天會正式推出鴻蒙系統。

日經稱,華為計劃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5G 版 Mate 30,並 2019 年底前制定銷售 1 千萬支 5G 智慧手機的內部目標。華為 CEO 任正非日前接受外媒採訪時提到,他期望今年出貨 2.7 億支手機。

據 Phonearena 消息,今年下半年,華為出貨手機中,預計 60% 會搭載麒麟晶片。今年上半年數字是 45%,去年下半年還不足 40%。

不過,今年華為依然會採購相當分量的高通晶片,去年是 5 千萬顆,今年基數擴大後,按照 60% 比例計算,可能會達 1 億顆。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為華為 P Smart Z,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