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手機捲土重來,怎麼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0 日 13:0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手機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摺疊手機捲土重來,怎麼看?


三星摺疊手機 Galaxy Fold 重新上線,9 月 6 日在南韓限量開賣,並在 IFA 開放參觀者試用,至於另一號摺疊手機競爭者──華為 Mate X 則傳 10 月推出,零組件業者指出,手機大廠仍對摺疊手機興趣濃厚,不過心態已有轉變,先前還會區分蘋果、中系供應鏈,現在只要能協助手機廠優先排除問題、快速生產,合作意願都很高;相關供應鏈指出,明年市場至少有 2 款以上的摺疊手機推出,但預期量都不大,而摺疊手機從小量到中量應要 2~3 年時間,屆時才會是手機零組件大廠切入的適當時機,目前看來,中小型利基廠如新日興、達邁較有機會先進入。

上半年三星出包事件,不僅讓三星與華為摺疊手機銷售時間一再延後,也讓市場心態回歸務實,而三星經過近 5 個月的調整,9 月 6 日正式在南韓推出 Galaxy Fold,至於其他市場則還要再等等,三星這一步仍走得謹慎,至於華為摺疊手機則傳有機會 10 月推出,據業者人士指出,有鑒於京東方面板良率不佳,加上華為摺疊手機採用設計較為複雜的絞鏈軸承,生產難度相當高,華為不希望重演三星事件,因此也格外小心。

手機廠對摺疊手機興趣不減,但開始調整心態

不過三星事件並未澆熄手機業者對摺疊手機的興趣,據零組件業者指出,目前三星仍持續與供應鏈共同開發,而中系手機業者也對於摺疊手機躍躍欲試;摺疊手機近 3 年逐漸浮出檯面,不過目前設計產品還是帶有濃厚的實驗性質,業者則觀察,手機業者也開始調整心態,先前業者還會區分蘋果供應鏈、中系供應鏈,或多或少會優先採用原本的供應體系,不過經歷三星出包事件,能協助手機廠優先排除問題、快速生產,對於手機廠來說更為重要,這也為台廠掃除了一些障礙。

摺疊手機要什麼時候才會有看頭呢?

參與摺疊手機設計與研發超過 3 年的零組件業者認為,面板與軸承等關鍵零件成本還是相當高,預期還需要 2~3 年的時間,不過從業者近期開發進度來看,明年市場上至少會有 2 款以上的摺疊手機推出,預期量都不大,但要有幾款產品到市場上先試水溫,才知道後續改進方向。

明年摺疊手機仍是大廠的天下,但不包括蘋果,手機零件業者認為,以目前面板良率與供貨狀況,蘋果不會貿然出手,如果要期待蘋果推出摺疊手機,應該會晚其他手機廠 1 年半至 2 年進入設計階段。

至於摺疊手機的設計是內摺、外摺還是三摺?業者觀察,目前各家設計變化仍相當多變,沒有哪款設計真正佔上風。

為何手機廠對摺疊手機興趣不減?

手機零件業者認為,高階旗艦機市占已壓縮到剩下一成,明年又將進入 5G 時代,手機廠都必須回答「要拿 5G 手機做什麼?」的課題,而摺疊手機或許是選擇之一,業者期待型態的改變能帶來新的使用行為與體驗。

不過對於旺季單月營收動輒上百億元的手機零件大廠來說,業者坦言,目前對於摺疊手機較無興趣,主要因大廠資本密集、較重視產品 S 曲線,通常不做利基型產品,如果規模不夠龐大,對於大廠來說,會有虧損的風險,而且也撼動不了營收;手機零件大廠業者表示,大廠適合切入的時間是從小量開始往中量發展,像是現在的 AirPods 或 Apple Watch 就對大廠有誘因。

摺疊手機門檻高,具利基的中小廠有望搶先機

摺疊手機變化最大的就是面板與軟性材料,以及先前並未出現在智慧型手機產業的軸承。在軟性材料方面,達邁已布局 CPI(透明 PI)5~6 年,CPI 可應用在可撓性面板以及摺疊型手機,目前有量產能力僅有日商住友(三星摺疊手機 CPI 供應商)、韓廠 Kolon、SKC 和達邁。台灣軸承產業則相當具競爭力,經歷 NB 產業成長趨緩、紅色供應鏈崛起,多數台廠如新日興、兆利、信錦仍維持優異的獲利表現。

樞紐廠又以新日興最具機會,除了因新日興投入摺疊手機時間較早,在專利與製程完整性方面,也是其他廠商短時間難以追上,新日興表示,公司仍持續與各大廠商合作開發摺疊手機;迎戰摺疊手機新商機,兆利今年啟動最大規模單廠投資,將在台灣斥資逾 18 億元建廠,預計 Q4 開始採購機台,新廠可望明年上半年開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