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架不住關稅!美國電子業放緩投資、啟動裁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4 日 14: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招架不住關稅!美國電子業放緩投資、啟動裁員


根據 23 日公布的調查統計結果,由於關稅造成進口品的成本上升,美國電子製造業紛紛放緩投資腳步、暫緩雇用新員工,甚至開始裁員。

路透社 23 日報導,國際電子工業聯接協會(IPC)是一家全球性非盈利電子行業協會,總部位於美國伊利諾州班諾克本(Bannockburn)。據 IPC 調查發現,在美國有營運活動之會員企業所進口的商品,以美元價值計算,近三分之一受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影響,面臨成本上漲的打擊。

報導指出,美國電子製造業越來越依賴中國供應鏈。業者從中國工廠進口原物料、零件和製造設備,然後在離客戶較近的據點(包括美國)進行組裝,終端產品包括牽引機的控制面板,以及醫學影像診斷儀器等。

IPC 針對會員的調查發現,在美國有營運活動的企業中,五分之一受訪企業表示,受關稅上調影響,已減緩在美國的投資力道;約 13% 受訪企業稱,正暫緩召募計畫,或開始裁員。

IPC 首席經濟學家 Shawn DuBravac 表示,「似乎明顯可以看到,隨著獲利空間下降,這些公司在美國投資的能力受到影響。」

DuBravac 指出,許多會員企業表示將離開中國,但從調查結果來看,回流到美國的企業似乎並不多,而是轉移至其他低成本國家,例如越南、馬來西亞。

據美國供應管理協會(the 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公布,2019 年 9 月 ISM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 8 月的 49.1% 跌至 47.8%,創 2009 年 6 月以來新低,並已連續第 2 個月低於 50 榮枯線。

MarketWatch 10 月 16 日報導,分析師估計,今年第 3 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化季增率預計為 1.3% 至 1.9%,較第 2 季的 2.0% 減速,原因包括英國脫歐,以及美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貿易衝突,引發地緣政治風險,為美國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