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爭科技霸權,日本電子零組件廠拚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01 日 15: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通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爭科技霸權,日本電子零組件廠拚受惠


網易科技報導,中國斥資 1,500 億美元在中國國內加速推進 5G 網路服務鋪設,計劃今年底建成 50 萬個 5G 基地台,這些服務通常採用來自華為的設備。據外媒報導,美國正在限制美國企業幫助中國推進 5G 網路建設,但日本的一些企業則在填補空缺,為華為供應 5G 設備零組件;電子元件製造商村田製作所董事長村田恒夫(Tsuneo Murata)表示,中國政府正積極推動 5G 的普及,對公司的零組件業務而言,這是一個很有銷路的市場。

由於大多數日本消費電子品牌已經走向衰落,向全球科技公司供應零組件和材料成為日本非常重要的一項業務。在美國和中國爭奪科技領導權,美國政府考慮干預私營部門限制華為的情況下,日本正嘗試同時向這兩個國家供應零組件和材料,同時竭力規避政治地雷。

目前,對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的日本企業而言,中國仍是為數不多可帶來可觀收益的市場之一。受益於中國和大亞洲地區對 5G 網路相關產品需求強勁,日本安立(Anritsu)最近一季的營運利潤年增 75%,該公司設備主要用於測量基地台等 5G 設備是否正常運行。安立高級副總裁 Takeshi Shima 表示,隨著中國智慧手機廠商不斷進行國際擴張,將產品推向越來越多的海外市場用戶,中國對公司產品的需求持續成長。

不過問題在於,日本和德國、南韓等其他美國盟友的企業還能向華為供貨多久。美國前代理貿易代表、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Wendy Cutler 表示,美國第一次實施出口管制時,其規定主要影響到美國公司;但過去一年裡,美國開始意識到華為等公司仍能獲得所有受到出口管制的技術。因此,「出口管制行動」很快就將傳導到美國的盟友那裡。今年 5 月,美國政府表示,將實施出口限制,切斷華為與海外供應商的聯繫,主要針對的是台積電向華為旗下子公司海思半導體銷售的半導體產品。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Martin Chorzempa 指出,半導體被認為能夠直擊華為的要害,但就目前而言,其他零組供應商並不受那些規定限制,因此是能夠繼續向華為供貨。松下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其正在擴建其位於中國廣州的工廠,該工廠生產用於 5G 路由器等設備的電路板材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