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抵十個!Netflix 為何不大舉招募工程師,寧可砸大錢聘請一位「超級巨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11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個抵十個!Netflix 為何不大舉招募工程師,寧可砸大錢聘請一位「超級巨星」?


「Netflix 上線的頭幾年飛快成長,我們著重招募軟體工程師,因為我們相信這塊人才將是 Netflix 茁壯的核心。」

影音串流平台 Netflix 執行長里德哈斯汀(Reed Hastings)指出,Netflix 要的是業界的頂尖人才,但不像蘋果、Facebook、Google 這些大公司,Netflix 沒辦法捧著天價薪水大舉招募工程師,所以哈斯汀依循著軟體界 50 年來流傳的一套金律──聘請一個「巨星級」員工,就能抵過好幾個人力。

這個金律源自於過去一個有名的實驗,曾有人將 9 名工程師關在一間放著多台電腦的辦公室,比賽誰能在 2 小時內完成最多編碼和除錯(debug)測驗。

研究者本來預估,最傑出的工程師完成所有測驗的速度,應比其他對手的平均值快 2 到 3 倍,沒想到,第一名的工程師的速度遠遠超越其他人,根本沒有人是他的對手。如果跟最後一名的工程師相比的話,他寫程式的速度整整快了 20 倍;除錯的速度則快了 25 倍。

這帶給哈斯汀一個啟發:「與其任用 10 到 25 名能力一般的工程師,不如把這些人的薪水拿來聘請一名超厲害的員工。」幾年觀察下來,哈斯汀發現這名巨星級員工帶來的產值不是 10 倍成長,而是 100 倍!

草創時期養「巨星級」員工,人力精簡也有超高產能

不只 Netflix,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相當重視撰寫程式能力格外突出的工程師,他認為,這類型人才的價值比一般工程師重要一萬倍。

這類巨星級的人才之所以突出,主因是他們非常有創意,不追隨原有的工作模式,反而會創造新的技術,革新公司產品。

哈斯汀提到,他曾遇過一名創意總監,只要他發現自己困在某種格局內,導致做事不順,就會立刻找新方法突破盲點,不斷精進自己的表現。而 Netflix 草創時期因資本有限,又亟需這類革新人才,才會捨棄雇用大量執行型人才,全部投資在最重要的人身上。

最後,除了創造更大產值,精簡人力還有個好處,就是可省下繁雜的管理流程,畢竟管理團隊相當耗費心力。成員少,相對主管管理品質提升,整體團隊將更健康。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