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 π 行星:天文學和數學的美妙契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28 日 8:4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現 π 行星:天文學和數學的美妙契合


天文學家發現一顆奇妙的星球,和地球大小差不多,每 3.14 天繞主恆星一圈,這數字會讓人想起什麼?

通用數學常數 π。

2017 年 NASA 克卜勒太空望遠鏡 K2 任務收集的數據發現 π 行星的訊號。經過今年 SPECULOOS 地面望遠鏡網絡確認,研究小組證實這是一顆行星繞恆星運行的訊號,且發現這顆行星似乎以每 3.14 天、π 週期規律繞著主恆星旋轉。

研究人員估計,編號為 K2-315b 的 π 行星半徑約為地球半徑 0.95,大小與地球差不多,每 3.14 天繞行大小約太陽五分之一、溫度較低的低質量恆星,速度高達每秒 81 公里。因繞行軌道距離恆星很近,表面溫度高達約華氏 350 度,所以儘管尚不能確定質量,但 π 行星應不適合居住。

SPECULOOS 是「The Search for habitable Planets EClipsing ULtra-cOOl Stars」縮寫,以智利阿塔卡馬沙漠中四個 1 公尺望遠鏡組成的網絡,可掃描整個南半球天空,最近增加了第五台位於北半球的 Artemis 望遠鏡。

SPECULOOS 望遠鏡網絡目標是搜尋和地球差不多大小、繞行冷矮恆星的行星,因為少了大恆星產生的眩光,小而昏暗的恆星讓天文學家有更多機會發現繞行它的行星。這些超冷矮星散佈整個天空,SPECULOOS 可逐一查看這些超冷矮恆星,尋找遮掩現象或恆星光週期性下降的訊號,代表行星可能在恆星前方穿越並短暫遮蔽光芒。當系外行星凌掠過較冷的紅矮星時,提供下一代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研究系外類地行星大氣的好機會。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 Ames / JPL-Caltech / T. Pyle, Christine Daniloff, 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