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在後追趕,Sony 影像感測事業遭逢敵手壓力急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07 日 8:45 | 分類 Apple , iOS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在後追趕,Sony 影像感測事業遭逢敵手壓力急升


最近新發表的中國手機宣傳時,攝影基本上是三星 6,400 萬畫素或 1 億畫素,很少看到搭載 Sony 感測器的機型。大紅大紫的 IMX586 之後,Sony 後續感測器好像並未受廠商青睞,這股風頭反而轉向三星的超高畫素感測器。

▲ 搭載三星 ISOCELL HM2 1 億畫素感測器的紅米 Note 9 Pro。

接下來,搭載上億或高素的鏡頭,可能會成為手機廠商的新趨勢,在超高素這條賽道,目前來說三星的方向對了。

Sony 失速

近期,Sony 公布 2020 年第二季財報,銷售收入與營業利潤均有漲幅,一切順利,沒有受疫情影響。但業務領域卻有一絲隱憂。

(Source:Sony

先看一組數字。

2020 年 Q2 財報顯示,影像感測事業(I&SS)銷售收入減少 3%,營業利潤更下滑 26.5%。2019 財年,Sony 影像感測事業營業利潤達 2,400 億日圓,與遊戲部門一致。Q2 財報公布後,Sony 預估圖像感測器業務在 2020 財年將大跌 66%。

據英國 Omdia 調查公司數據,2019 年 Q3,Sony 占全球 CMOS 市占率 56.2%,到了 2020 年 Q2,數字變成 42.5%,而三星電子則從 16.7% 增長為 21.7%。

Strategy Analytics 10 月中旬公布的全球智慧型手機感測器分析報告,2020 上半年 Sony 市占 44%,排名第一,三星 32%,緊隨其後,而整個手機感測器市場與同期相比增長 15%,總收益達 63 億美元。產品層面與市占率變化較接近。記得去年還是 Sony IMX586 感測器的天下,今年隨著「畫素大戰」開打,近期中國廠商的旗艦機、次旗艦機清一色都搭配三星高素感測器。

還有一個因素影響 Sony 感測器的市場表現,即「華為事件」。隨著美國對華為禁令生效,Sony 也停止向華為供應 CMOS,雖然 10 月底解禁,但華為手機產能依舊受「斷供」影響。自華為 P20 開始,華為旗艦手機圖像感測器開始轉向 Sony 訂製,採用 RYYB 排列的 4,000 萬素 IMX600 系列。隨著華為出貨量近年不斷增長,感測器訂單約占 Sony 收入 20%,即 2,000 億日圓(約 19 億美元)。華為手機產量受影響後,讓 Sony 損失一筆資金及預期收益。

Sony 慌了?

Sony 圖像感測器業務始於 2010 年,當時市占率只有 7%。初期 Sony 大力投放資金擴充 CMOS 產能,前後在熊本技術中心和長崎技術中心投入 400 億日圓和 1 千億日圓擴產 Exmor 和 Exmor R 感測器。

▲ iPhone 4s 攝影鏡頭。(Source:Flickr/renatomitra CC BY 2.0)

2011 年,蘋果選擇與 Sony 合作,iPhone 4s 開始採用 Exmor R 圖像感測器,隨後蘋果所有 iOS 裝置均開始採購 Sony 圖像感測器,並一直合作到現在,畫素數也沒有超過 1,200 萬。

十年間,iPhone 和 iOS 裝置出貨量猛增,為 Sony 提供機會,建立早期 Sony 在圖像感測器領域的競爭優勢,蘋果也成為 Sony 圖像感測器業務的最大客戶。

(Source:蘋果

2018 年彭博社曾撰文,Sony 感測器訂單接近一半來自蘋果,雖說沒有具體數字,但也能從側面看出,Sony 感測器對蘋果有極高依賴性。蘋果對高畫素的冷漠態度,或多或少也影響到 Sony 決策。

今年 iPhone 12 系列延後上市,也影響到第二季 Sony 圖像感測器收益。隨著 iPhone 12 系列陸續出貨,預計會緩和 Sony 圖像感測器資金問題。

面對不利局面,Sony 最高財務負責人(CFO)十時裕樹表示,Sony 在 2021 年會「擴大和豐富客戶群」,並預計 2022 年圖像感測器業務將恢復以往(20%~30% 利潤)的盈利能力。

▲ 搭載三星 ISOCELL GN1 5,000 萬畫素感測器的 vivo X50 Pro+。

轉向中國市場,近期採用三星感測器的廠商主要為小米、紅米、vivo、iQOO,如紅米 Note 9 Pro、小米 10 系列、vivo X50 Pro+、iQOO 5。之前與 Sony 有深度合作的 OPPO 近期並未有大動作,再加上中國手機下半年新機潮放緩,沒有更多訂單給 Sony,這些客觀不利消息綜合起來,造成 Sony 圖像感測器業務有些「失勢」。

隨著 iPhone 12 系列持續出貨,加深與中國廠商合作,Sony 或可慢慢擺脫「華為事件」對感測器業務的影響。

但問題是,三星會靜靜不動嗎?或說恢復中的 Sony,還有新感測器可拿下中國廠商?

三星猛追

早在 2018 年,三星就把超越 Sony 當成目標,做了幾件事。

第一,改造南韓華城 DRAM 產線,轉成生產圖像感測器,每月產能可達 12 萬片(Sony 約每月 10 萬片)。

第二,選擇與 Sony 高速感測器不同方向,基於 ISOCELL 的優勢,積極推動高畫素圖像感測器開發。

第三,積極與中國廠商合作,Sony 斷供期間,三星拿下小米、vivo 等中國手機廠商幾筆訂單,同時也積極接觸蘋果和華為,尋求合作可能性(已有傳聞表示 iPhone 會搭載三星的潛望式鏡頭)。

第四,三星是一家涵蓋記憶體、晶片、感測器、螢幕面板的綜合電子製造商,相較 Sony 有一定規模優勢。除了手機感測器,還可生產感測器等整個相機模組,提供一整套服務,不過目前還僅限用在自家 Galaxy 系列手機。Sony 圖像感測器的特點是讀取快速、低噪音等整體技術優勢,在超高畫素著墨不多。日本分析師大森哲夫表示,「Sony 感測器暫時無法滿足智慧手機追求高畫素的需求」。

三星最新 1.08 億畫素感測器型號為 ISOCELL HM2,已發展至第三代,相較 HMX、HM1,HM2 感測器尺寸縮小卻依舊支援「九合一」,模擬 2.1μm 大畫素。感測器尺寸變小,整體體積相對也變小(厚度薄 10%、面積小 15%),放進手機不會太突兀,省出來的空間可留給其他鏡頭或電池,又或更輕薄的機身。

除了三塊 1 億畫素,三星現在還有 6400 萬畫素的 GW2(已更新至 GW3,還未出貨)和 5,000 萬畫素的 GN1,這幾款感測器已出現在小米、紅米及 vivo 的旗艦、次旗艦和中階機型。

反觀 Sony,公版只有 6,400 萬畫素的 IMX686,是 IMX586 的升級版,IMX686 穩扎穩打,升級有限,且橫向比較優勢不明顯,不太適合目前激烈的中國手機市場。像 IMX689(OPPO)、IMX600/700(華為)均屬品牌客製,暫不對外供應。整體來看,Sony 圖像感測器似乎有點青黃不接,整體策略略顯保守謹慎。

三星圖像感測器發展之路與 Sony 有些接近,邊投資建廠、擴充產能,邊積累專利技術,形成自己的技術壁壘,Sony 借助蘋果,三星借助 Galaxy,接下來就是發展方向選擇的問題了,這也是兩者分歧之處。

「華為斷供」讓 Sony 感測器收益蒙上陰影,恢復還需時日。此時三星抓準時機,All in 高畫素,全盤押上,不成功便成仁,更何況三星也不全靠圖像感測器存活。

接下來一年對 Sony、三星都相當重要,一方面看 Sony 能否推出更有競爭力的新產品,恢復元氣,另一面看三星能否大幅前進。可以觀察一下 2021 年中國手機的鏡頭,是三星多還市 Sony 多,倘若三星 6,400 萬畫素和 1 億畫素多,那圖像感測器領域大概就是變天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evin Krejc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