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輪堵死運河肇因,管理局:可能有技術性或人為疏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8 日 11:51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長賜輪堵死運河肇因,管理局:可能有技術性或人為疏失


長榮超大型貨輪長賜輪堵死蘇伊士運河,導致超過 300 艘船隻大塞船。埃及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局長拉比(Osama Rabie)27 日表示,「技術性或人為疏失」可能是導致這起事件的原因。

這場危機癱瘓了全球供應鏈,導致貨運公司必須在等待運河恢復通行,或耗資費時地改繞道非洲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之間做出抉擇。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先前曾將這起事件的肇因,歸咎於高達 40 節的強風及沙塵暴。但拉比 27 日表示「強風及天氣因素」不是唯一的因素,「可能有技術性或人為疏失」。

超過 320 艘、裝載超過數十億美元價值貨物的船隻,正被卡在這條連結歐洲及亞洲的海運要道兩端。連接紅海及地中海、長達 193 公里的蘇伊士運河,是歐洲及亞洲之間關鍵的船運樞紐。這條運河的替代路線得繞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將增加 12 天的航行時間。

拉比表示,蘇伊士運河多關閉一天,埃及就會多損失 1,200 萬至 1,400 萬美元。

管理局:船尾船舵能移動,何時漂浮仍是未知數

拉比 27 日表示,在救援團隊的努力下,堵死蘇伊士運河的長榮超大型貨輪長賜輪,船尾及船舵已能移動,但長賜輪何時能重新浮起來仍是未知數。

長達 400 公尺的長賜輪23日在強風影響下,擱淺在蘇伊士運河南端的航道,堵死這條全世界最繁忙的水上要道。

路透社報導,兩名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的消息人士表示,排除長賜輪周圍砂石,以及拖船拉動船身的共同合作下,長賜輪脫困工作 27 日取得些許進展。一名消息人士說,長賜輪船首出現些許移動。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局長拉比(Osama Rabie)告訴當地電視台,船下的水開始流動,「我們預期船隻隨時可能會從現在的位置滑動及移動出來。」

拉比表示,他希望不必非得把船上 1 萬 8,300 個貨櫃卸下一部分減輕船隻重量。但強勁的潮汐及強風,可能會讓長賜輪的脫困工作更複雜。

抽砂船已經在 26 日移除了船首周圍的約 2 萬公噸砂石。荷蘭救援公司表示,長賜輪可望在下週初脫困,如果重型拖船、抽砂工作及高漲的潮汐成功讓長賜輪移動。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的消息人士表示,拖船作業在 27 日下午重新啟動,並準備採取進一步行動。儘管他們表示,可能必須移除更多船隻周圍砂石,讓船隻脫困。

一名船務業者表示,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已經通知,開始為新船隻進入運河準備。同時也有消息人士透露,管理局已擬定計畫,一旦長賜輪脫困,要讓 133 艘船快速通過運河。

荷蘭海上救援公司 Smit Salvage 母公司 Boskalis 總裁伯多斯基(Peter Berdowski)表示,多艘拖曳能力達 400 噸的重型拖船,將在這個週末抵達。

伯多斯基 26 日晚間告訴荷蘭電視台,「我們目標週末過後完成任務,但所有工作都必須確實到位。」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ax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