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晶圓訂單超過產能沒庫存!SUMCO 考慮蓋新工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19 日 11:1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矽晶圓訂單超過產能沒庫存!SUMCO 考慮蓋新工廠


半導體(晶片)短缺情況前所未見,日本矽晶圓大廠 SUMCO 表示,湧入超過產能的矽晶圓訂單,自身和客戶端(半導體廠商)沒庫存,考慮興建矽晶圓新工廠。

日經新聞 17 日報導,SUMCO 會長兼 CEO 橋本真幸接受專訪時表示,「自身從事半導體業界逾 20 年時間,晶片如此長時間呈現短缺前所未見。以 8 吋矽晶圓產品為主,湧入超過公司產能的訂單。公司和顧客端皆呈現無庫存狀態。就用途別來看,邏輯用 12 吋矽晶圓短缺,更短缺的是大多用於汽車的 8 吋產品。自去年秋天開始,汽車生產復甦、需求回溫,進入 2021 年後供需呈現相當緊繃狀態。」

橋本真幸指出,「當前令人困惱的事情是沒有可用來增產矽晶圓的廠房。今後來自 5G、資料中心的需求將揚升。因此評估從頭開始建造工廠、銷售通路的「綠地投資(Green Field Investment)時間已到來」。

橋本真幸上述言論也表明,SUMCO 考慮興建矽晶圓新工廠。SUMCO 自 2008 年以來的增產投資都僅擴增現有工廠的產能,並未興建新工廠。

關於矽晶圓市況預估,橋本真幸指出,「當前現有設備生產已滿載。半導體市場即便不景氣,也以年率 6% 左右的速度呈現成長,矽晶圓也配合半導體成長,以年率 5%~6% 速度增產。增產設備接近極限,矽晶圓供需恐持續緊繃」。

截至台北時間 19 日上午 9 點 35 分,SUMCO 大漲 3.98% 至 2,794 日圓;今年迄今 SUMCO 股價累計大漲約 23.3%,表現遠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同期間的上揚約 8.7%。

SUMCO 2 月 9 日財報資料指出,關於今後的矽晶圓市場展望,5G/智慧手機/數據中心需求帶動下,邏輯用 12 吋矽晶圓供應不足情況恐持續;8 吋矽晶圓部分,車用/民生用需求急速回復,需求達媲美 2018 年的巔峰水準,預估供應不足情況恐持續至 2022 年左右。

日本半導體設備巨擘東京威力科創(TEL,Tokyo Electron)社長河合利樹 3 月接受日媒專訪時表示,預估半導體市場規模將在 2030 年上看 1 兆美元,看好半導體「大行情」(半導體需求長期呈現急增態勢)數年內不會結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Yamaguchi Yoshiaki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