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再掉單?傳三星跟隨蘋果,下半年推自家筆電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11 日 13:55 | 分類 Samsung , 處理器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再掉單?傳三星跟隨蘋果,下半年推自家筆電晶片


蘋果捨棄英特爾(Intel),旗下電腦改用自家研發的 M1 晶片。據傳三星電子打算跟進,今年下半將發表筆電用的 Exynos 處理器,採 5 奈米製程,可能會讓英特爾再掉單。

韓國經濟日報報導,業界人士9日透露,三星將發表高階Exynos晶片,這款應用程式處理器(AP)能用於智慧手機也能用於筆電,將在今年下半問世。此處理器上市後,三星會是Windows筆電製造商中,第一家發表自家筆電晶片的業者。據了解筆電用的Exynos晶片,內建三星與ARM共同研發的GPU,以加強圖形表現。

根據業界消息,新Exynos處理器採用5奈米製程,將有更強運算能力和能源效益,同時適用筆電和智慧手機。三星Exynos晶片已用於三星Galaxy智慧手機,以及中國廠Vivo智慧手機等。

疫情讓桌電和筆電需求大增,原本專注研發智慧手機處理器的科技巨擘,開始推出筆電處理器,挑戰市場領袖英特爾,三星電子似乎決定加入此行列。蘋果去年11月發表M1晶片,用於MacBook筆電、平板電腦iPad等。另外高通(Qualcomm)2018年推出桌電用晶片「驍龍8cx」(Snapdragon 8cx),據了解正在研發第三代8cx晶片。

Counterpoint Research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筆電銷售達1.73億台,創2011年來新高。估計2021年筆電銷售將升至1.75億台,2022年續升至1.77億台。

ExtremeTech 4月27日報導,今年第一季英特爾的筆電晶片出貨量創空前新高,年增54%之多。個人電腦(PC)仍是英特爾業務主力,此市場的成長緩和資料中心業績減緩的衝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