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資料中心支撐,營運動能流水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5 月 21 日 13:50 | 分類 5G , 伺服器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伺服器資料中心支撐,營運動能流水長


疫情不減雲端大廠對資料中心需求,包含遠距工作、線上服務等,使得雲端基礎建設需求有增無減。儘管到了 2021 年疫情仍持續地延燒,但台灣晶片設計廠商也隨高效能運算(HPC)、高速傳輸的趨勢之下,具有一定程度營運上的支撐力,相關廠商包含信驊、新唐、創意、世芯-KY、祥碩、譜瑞-KY等。

伺服器產業成長性明確

根據TrendForce研究顯示,進入後疫情時代,加上5G、Wi-Fi 6 / 6E通訊世代技術更新,以及HPC(高效能運算)科技應用的蓬勃發展,半導體產業已出現結構性的轉變。從各類終端需求表現來看,在5G與HPC驅動下,預估2021年伺服器與工作站的出貨年成長率將有所提升。

伺服器管理晶片(BMC)廠商信驊穩居全球龍頭地位,與伺服器產業有直接的關係,所謂的BMC就是負責管理資料流量、協助CPU運作、遠端管理、故障預測、效能調教等,與主晶片規格開發緊密。

而信驊首季獲利表現來到每股盈餘7.21元,單季獲利創下歷史次高,市場看好,第2季受惠英特爾、AMD新品推出之後,可望帶動訂單激增,加上信驊持續與供應鏈協調產能,以滿足未來客戶的積極需求,下半年伺服器市場將受到傳統旺季來臨,營運可望再陸續墊高。

除此之外,新唐也同樣發展BMC技術,並與DELL等多家美系客戶合作緊密,同樣也具營運動能。

ASIC業務同樣開案量激增

台灣設計服務廠商創意、世芯-KY則以ASIC(客製化晶片)打入不少伺服器客戶。創意客戶類別相對分散,過去中美貿易與技術戰開打之時,當時公司也強調,已經終止某些具有地緣政治因素的客戶與案件,儘管對創意營運有具體影響,但由於風險大,因此只能放棄。

爾後,創意擁台積電的技術支援,合作相當緊密的關係之下,2021年HPC相關應用面已經來到7奈米、5奈米先進製程,更是2021年的HPC主流製程,加上效能要求越來越高,往3奈米、5奈米趨勢將更是明確,有望帶動設計服務商創意接案的含金量提升。

市場預期,由於創意由於客戶、應用相當分散,加上ASIC市場需求持續受終端應用多元化,以及中國大陸半導體自主化的趨勢帶動,預期2021年獲利的成長幅度會大於營收的成長幅度,營運將創歷史新高。

事實上,今年至今半導體產業當中,不可不提的還是飛騰事件,對於世芯-KY營運面的影響數大,公司也粗估,飛騰事件預計影響今年營收目標約25%,但受到其他客戶需求強勁補足,因此全年營收、獲利表現都將優於去年,未來也將維持成長態勢。

世芯-KY持續深耕在HPC、AI領域的技術,目前HPC、AI相關約佔營收70%,因此,儘管飛騰事件的黑天鵝出現,但公司仍持續看好,HPC、AI應用市場需求持續提升的趨勢,客戶需求仍相當強勁,也將持續投入研發資源與能量。

不只高效能運算,更要高速傳輸

不只是高效能運算成為產業的中長期趨勢,高速傳輸也更加重要,可以想像,若運算效能像是大樓,越蓋越高、人口越來越密集,意旨資料量越來越大,但樓與樓之間的公路連結也得越來越寬且快速,這也是為什麼高速傳輸的介面規模演進原因。

2021年PCIe Gen4、USB4.0都將開始蓬勃發展,傳輸速度、量也可較前代有更好的效能,滲透率也將逐步提升,應用於不同的裝置。

像是譜瑞-KY持續布局高速傳輸的市場,目前譜瑞-KY 的PCIe Gen4 retimer已經打入一線廠商,今年首季開始量產貢獻,且在資料中心方面也有所斬獲,預期營收貢獻將逐步放大,且下一世代的PCIe Gen5 retimer也投入研發,預期明年就會推出新產品問世,持續站穩市場地位。

祥碩也同樣在自有產品方面提升技術實力,包含USB4.0、PCIe Gen4、Thounderbolt等產品,最快也將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陸續進入量產。

整體來說,由於市場對效能、運算效能提升,也連帶使伺服器相關供應鏈,中長期營運動能有支撐,高速傳輸介面規格提升也意味著產品困難度提升,對ASP也會提升,因此相關廠商布局,也將在未來幾年成長性可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