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F 群雄擴產追趕不及,估缺貨可達 2023 年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6 月 23 日 13:55 | 分類 PCB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BF 群雄擴產追趕不及,估缺貨可達 2023 年底


ABF 載板供需翻轉以來,全球各大國際大廠被客戶追著跑的情況下,從原本保守擴產到加碼資本支出,台灣已經是全球最大生產 IC 載板的基地,主要三大廠欣興、南電、景碩都有擴產計劃,日前歐洲最大的載板廠奧特斯 AT&S 也宣布史上最大擴產投資,但擴產或建廠需要時間,目前設備交期也一再延長,伴隨著需求持續高度成長,估缺貨可看到 2023 年底。

載板三雄2020~2021年產能僅緩增

在擴產幅度,國內IC載板廠商部分,欣興、南電相對ABF的產能原本就比較大,今年新增ABF載板產能約10%~15%,景碩新增30%,產能是陸續到位,2020~2021年大家的擴產都算是緩步墊高。

IC 載板具進入障礙,設備交期一再拉長

載板算是三高產業,高技術、高資本以及高人才,橫跨傳統的印刷電路板以及半導體的行業,新進者2~3年都無法得到客戶認證生產,至於要蓋一個新廠的話,以龍頭廠欣興來說,為了要建一個新世代的高頻高速載板廠,規劃的支出達400億元,這對PCB產業來說是很大的投資,而且現在設備的交期也都愈拉愈長,所以雖然每家廠商都跟上擴產的腳步,但能否真的2024年把產能大量開出,也都是問號。

萬里無雲?觀察兩重點

但IC載板是否真的萬里無雲?市場更關注供需是否會提早在某一個時間點反轉?這部分主要先觀察目前現有的大廠的擴產的速度,如果有大廠擴產的速度比預期加速,提早打開了產能的缺口,這是隱憂,尤其是日系大廠,因為日本廠商本來技術就有優勢,高階的載板供應商本來是由ibiden為領頭羊,ibiden也陸續有好幾波大手筆宣布擴建的計劃,當日本大廠產能開出,則需要觀察客戶的流向。

除了日本是既有具power的競爭者,中國實力也不應輕忽,先不說純中資業者,台系臻鼎-KY身為全球第一大PCB和軟板廠商,IC載板在集團本來是著墨但規模較小,不過去年臻鼎載板順利轉盈,臻鼎今年也大動作透過子公司禮鼎順利取得深圳57,000平方公尺土地建廠,大舉切入IC載板產業,預計2023年貢獻產能。

除了臻鼎,中國最大PCB龍頭業者深南等廠商,也針對IC載板一直有發展計劃,雖然可能腳步還落後日韓及台灣,但也並非從零開始,在中國政府扶植下,也有可能拉近差距。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vid Lenk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