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數位轉型》疫情加速產業數位轉型,叡揚為企業數位化加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7 月 05 日 11:30 | 分類 軟體、系統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起數位轉型》疫情加速產業數位轉型,叡揚為企業數位化加值


隨著疫情發展,數位轉型的重要和急迫性越發被突顯而出。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指出,台灣去年防疫成功,各界受到影響較小,卻也相對使台灣企業在數位工具、遠距辦公等運作上,不如國外企業來得純熟。如今疫情再起,除再次思考異地辦公,並對作業程序、習慣與法規配套等做多角度檢視,也可將其看作催化數位化與數位轉型的絕佳機會!

從遠距辦公,看企業內部溝通與運作效率

遠距辦公,正可檢驗企業內資訊作業所需資訊系統、相關流程及安全管控是否夠完善。張培鏞表示叡揚內部原本就使用自家提供給客戶的數位解決方案,如企業知識協作、人資、公文與客戶關係管理等,這些系統不僅能在安全機制控管下,讓同仁透過 Web 介面或手機,進入公司內網工作,也能讓程式開發人員異地透過 VPN 進入公司的開發平台作業,因此去年年初疫情初起時,叡揚就已規劃並實行異地分流與居家上班機制。

這一年多來,叡揚以自家的 iota 企業即時通為平台,整合人工智慧 C.ai 對話機器人平台所建置的各類對話機器人 ChatBot,提升同仁間溝通與使用資訊系統的方便性。同仁只要使用 iota 企業即時通,與前述的智慧服務機器人對話,就可以串連到後端不同資訊系統,快速在線上完成溝通、查找、打卡、簽核、寫報告與討論等作業,透過單一入口的平台,實現組織內部溝通無阻礙。

平常面對面的實體會議,大家也改變習慣,改以視訊會議鏈結開會。至於遠距或居家上班是否會影響競爭力?張培鏞發現,視訊會議並未降低會議效能。而對於可不受限於實體生產線、賣場或物流的知識工作者,關鍵還是在原本整體運作的規劃與機制。

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如何轉?

危機因應得宜,轉機就會伴隨而來;中小企業平日常忙得團團轉,目前也許受疫情影響得放慢腳步,但也是藉機深入利用數位化工具或系統增加跟客戶互動、關懷與內部營運改造的好時機。

「數位轉型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數位化、數位優化,最後才是數位轉型。」張培鏞表示,傳統上台灣中小企業多以製造業為主;如果是規模在數百人以上的中小型企業,大多過去都已有一定的數位化系統,例如企業資源管理系統(ERP)與人資管理系統(HR),這一類已有一定程度數位化系統的企業,如果再加上其他面向的資訊化,及在商品中加入數位元素,就是漂亮的數位轉型,當能創造出新契機。

舉例來說,一個已經導入 ERP 的中小企業可能會開始思考,公司是否僅能做代工接單?ERP 中的客戶資料可以如何進一步創造有價服務?事實上,因為過去中小型製造業者多會保留所生產商品的相關資訊,例如設計圖、測試資料、維護歷程等,倘若客戶組織異動,或需對多年前出廠的商品提供服務或再製需求時,這些製造業者不只可以快速找到過往資料。還可提供給客戶、快速應對。

換句話說,製造業者從製造商品,進展到提供有價服務、保留客戶往來資訊、維護客戶關係與市場資訊等,等於創造出新商機和收入,甚至是增加新商機。

張培鏞進一步指出,產業公協會有許多會員廠商,單一廠商在開拓國際市場或與國外客戶往來時,難免會有市場資訊不夠或有時面臨被不當砍價的狀況。但如果能透過產業公協會收集國內外市場資訊與產業趨勢,經由分析與瞭解國內廠商過去能力軌跡後做好數位化管理,則可替會員廠商媒合國外買主或夥伴,創造廠商與商品新價值,當然也能協助國外客戶對接合適的國內廠商,促使市場被創造或擴大規模,廠商成長空間變大,自然會增強用數位力做營運並加速轉型。

台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的兩大困難和解方

張培鏞也點出台灣中小企業面臨轉型上的兩大困難:業務繁忙與資訊相關人才的欠缺。

因此叡揚鼓勵台灣中小企業,設法儘早找出資訊化推動的時機,一但開始資訊化,營運資料自然而然的每天累積。試想,我們都說資料就是資產,就更應該設法早一天開始累績資產!隨著資訊化感受漸深後,很自然的各類數位化思維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湧現。更何況,現在企業要踏入資訊化已相對十分容易,無需添購硬體設備下,即可自主開通試用雲端服務,一旦滿意即可採租用方式立即使用,不僅進入成本低且具即時性。

以叡揚 Vital 雲端服務為例,不僅多項產品可一站式自動開通,提供企業自行開通試用。深耕雲端服務 10 多年的叡揚,更將協助不同產業客戶的寶貴經驗,打造成雲端服務中提供的行業別應用範例站台,貼合企業所需、加速使用者了解與建置速度。若使用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都可透過線上客服、網路留言等方式,獲得進一步協助,並以多元方式如線上教學影片、活動與教育訓練,全方位協助企業解決問題。

▲ 叡揚資訊鼓勵中小企業善用數位工具與雲端資源,早日踏入資訊化累積資料資產;並提供多種產品一站式自主開通試用。若試用後覺得合適,也可線上即時購買,不僅方案定價透明且 1 分鐘即能完成開通,適合中小企業快速佈建數位服務。

至於資訊相關人才欠缺的部份,中小企業也可藉由使用雲端服務,解決不易找到專業資訊人員來協助開發與維運的困難,當然也避掉了跟大型企業搶資訊人才之苦惱。在雲端方面,台灣資訊廠商所提供的企業營運服務,較符合一些文化上特有需求以及合規要求,貼近在地服務,所以台灣優質的企業資訊應用服務廠商有在地優勢,畢竟台灣的聲音與需求要讓那些世界級的廠商排進優先開發選項是很漫長的路。

資訊服務商如何選?可創造客戶營運優勢與回應速度是首要考量

張培鏞解釋,舉凡像是 Google、AWS,或是微軟的服務,提供的主要是雲端基礎設施(平台),叡揚所提供的企業應用服務,就是採用微軟的 Azure 基礎設施平台。

叡揚雲端所提供服務包含客戶關係管理、QRcode 物聯客、人事薪資差勤,公文管理、文件與協同知識管理、表單管理、會計總帳、專案管理等系統。當然,這一類的應用服務也必然會有國際大廠提供,但張培鏞認為,像是叡揚等台灣雲端服務開發業者具備了三大競爭優勢;第一,產品具備相當品質,不輸耳熟能詳的國際大廠。

再者,叡揚是台灣在地的團隊,不但「聽得到」且也「願意聽」客戶的聲音,客戶可以針對自己所需要的功能提出建議;叡揚將他放入系統服務建議清單,後續納入敏捷式開發流程中。叡揚平均每 1.5 個月就會推出一個新版本,快速回應提供客戶所需的功能。所以叡揚在不少系統功能與服務上的細膩度也較國際大廠來得深,絕大多數的國際大廠比較難滿足在地化、小族群客戶的需求。

另外,叡揚不但可以提供與國際大廠一樣、甚至更多的功能外,在價格上也會較這些國際大廠來得更加合理。而在產業領域專業知識研究上,叡揚也與顧問公司合作,使產品能更深入客戶需求。

數位轉型兩契機,政策加持、二代接班

張培鏞認為,台灣其實擁有兩個很好的契機在做數位轉型。第一,政策正大力引領數位轉型,當政府喊聲、中小企業就會去思考這件事;特別是近年來台灣許多隱形冠軍的二代逐步在承接優異的上一代打下的基礎,這些普遍長期接觸數位工具的二代,自然而然便會將數位轉型的概念,帶進營運、產品和服務當中。

像是現在「臺灣雲市集 TCloud 計畫」,就是將數位轉型落實到中小企業中的最好實例;而叡揚也推出數位轉型方案,協助台灣中小企業一起落實數位化與轉型。

▲ 叡揚資訊成為第一批通過「臺灣雲市集 TCloud 計畫」 的資訊服務商。

最後,張培鏞也強調,面對外部市場與環境劇烈變化,所有的企業都應該要先做好員工隨時要遠距工作的準備,以及隨時都要有企業運作中的每一環節,科技都有機會幫上忙的概念。如同經營者想做一件事時普遍會先想「誰來做最合適」,接下來大家在做任何事時也都該同時想一下 「什麼數位工具可幫忙」。在人對了,工具對了,數位運用成熟下,競爭力當然提升;再進到將數位元素融入現有產品中,商業模式的改變也將指日可待。

(圖片來源:叡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