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貨價跌不止後市不保?DRAM 指標廠如何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11 日 14:00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現貨價跌不止後市不保?DRAM 指標廠如何看


DRAM 現貨價自 6 月下旬開始高檔下滑,跌勢未止,據集邦科技 DRAM 價格指數 DXI 觀察,6 月下旬到目前,DXI 跌幅約達 7%~10%,也預估第四季 PC DRAM 合約價恐轉為跌勢,對 DRAM 後市添陰霾。國內 DRAM 相關的指標性廠商,因產品切入市場或與客戶議價方式不同,對 DRAM 價格判斷如何看待,是否會因短期現貨價震盪影響長期營運獲利表現?此文以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利基型 DRAM 製造大廠華邦電,以及利基型 IC 設計廠商晶豪科釋出對現貨價、合約價走勢的看法。

威剛

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較偏向零售和通路市場,威剛認為,今明兩年DRAM上游產能增加相當節制,加上要轉進量產新一代DDR5的製程更加困難複雜,勢必會消耗掉不少DRAM產能。中長線來說,包括資料中心、5G基礎建設、車用電子等新應用對DRAM消耗量持續增加,預期明年第一季以後依舊可見市場需求大於供給的健康態勢。

然而,威剛7月營收月衰退3.5%,威剛表示,7月客戶端因電源管理IC、音源編碼IC及石英元件等零組件缺料的影響浮現,長短料的問題造成NB及OEM廠無法順利出貨,目前訂單遞延的狀況已見趨緩,預期9~10月將見明顯紓解。

華邦電

利基型DRAM大廠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表示,這波主要是高容量DRAM現貨價格修正,這部分產品華邦電比例少,且也沒賣到現貨價那麼高,就算現貨價跌下來,與合約價還有差距,所以較不受現貨價影響。

陳沛銘表示,相較現貨市場較偏向通路端或零售市場,DRAM製造原廠部分,產能沒有顯著成長,除了2022年時韓系大廠會開出新產能,但並非利基型DRAM,所以對華邦電影響不大。韓廠將DDR3產能轉到CIS還在進行,韓系兩大廠在DDR3 4Gb仍是主要供應商,具重要影響市場供需的地位,但還是會陸續轉進CIS,將持續限縮DDR3產能。華邦電明年高雄新廠開出前,市場無新增產能,且高雄廠要到明年第四季,才會有小量貢獻。

陳沛銘表示,公司在合約市場遠高於七成以上,不同客戶會有不同合約期,客戶有每季、每半年也有年報價,目前看來,價格再往上的條件還在,Q3毛利率還會再上升。華邦電7月營收續創新高,月成長4.21%。

整體來看,華邦電認為,5G、AI、IoT、汽車、邊緣AI、遊戲機、資料中心等需求強勁下,記憶體產業向上循環,今、明年都是此趨勢沒有問題。

晶豪科

晶豪科主攻利基型IC設計,SDRAM / DDR / DDR2 / DDR3 / DDR4都有,公司約七成都是走合約市場,議價方式是每季跟客戶談一次價格。

對近期現貨市場波動,晶豪科認為,現貨短期上上下下常見,但對公司而言,報價主要反應成本結構,公司是在每季底跟客戶談下季價錢,且會先幫客戶投片,投片到產出約需4~6週,所以談價格時成本結構大致清楚,以6月底談第三季合約價,即是反應第二季晶圓成本,整體來看,第三季價格趨勢仍向上明確。晶豪科7月營收續創新高,月成長4.38%。

至於第四季合約價,將在9月季底與客戶洽談,但目前來看,客戶需求仍大於供給,且上游晶圓成本也未降,對後市持正面看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