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日韓/美中對立!三星出錢扶植國產半導體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06 日 10: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因應日韓/美中對立!三星出錢扶植國產半導體供應鏈


因應日韓、美中對立,南韓三星電子出錢加快扶植國產半導體供應鏈,出資南韓 9 家設備、材料等半導體相關企業逾一年。

日經新聞3日報導,為了因應日韓、美中政治對立引發的半導體相關供應鏈斷鏈風險,南韓三星電子出錢加快扶植國產半導體供應鏈,出資半導體相關設備、材料等南韓9家中型企業合計2,761億韓圜(約260億日圓)一年多,三星每家企業出資金額雖不多,但將提供技術援助。

日本政府2019年7月4日起加強氟化氫、光阻劑和氟化聚醯亞胺等三項半導體/面板關鍵材料出口南韓的管制,讓南韓企業強烈意識到「依賴日本的風險」,加上三星也在中國有記憶體工廠,視今後美中對立動向,也讓三星可能面臨美系供應鏈設備、材料無法在中國使用的風險。

據三星及出資對象向南韓交易所提交的事業報告書顯示,2020年7月以來,三星最少出資八家上市企業及一家上市企業子公司,之前三星對供應鏈的出資案件僅少數幾件,不過最近一年三星大幅加快出資腳步。

三星出資對象包含半導體關鍵材料「氟化氫」製造商Soulbrain及半導體晶圓研磨設備商KC Tech等在特定領域具備優勢、營收規模100億日圓至數百億日圓的中型企業,三星出資比重皆為數%左右,這些企業從三星獲得的資金將為研發費用。當然國產供應鏈建構非一朝一夕可成,但半導體營收逾7兆日圓、設備投資金額逾3兆日圓的三星行動意義重大。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