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 上半年淡季不淡,下半年旺季還可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13 日 11:25 | 分類 手機 ,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B 上半年淡季不淡,下半年旺季還可期?


在諸多利多加持下,印刷電路板 PCB 產業上半年淡季不淡,除了 IC 載板已無疑是第一當紅炸子雞外,HDI 持續供不應求、銅箔 / 銅箔基板都是被追料漲價、伺服器板迎平台轉換商機、筆電以及光電板都持續受惠 WFH 的需求帶動,就算是較有雜音的手機市場,上半年也大多可維持年成長的走勢。

展望下半年,是否可延續上半年淡季不淡的走勢,在傳統旺季仍維持旺季表現?台灣印刷電路板協會TPCA表示,部份業者已有感受到,IC晶片全球供需失衡,影響所及不只汽車應用,其他電子產品也開始受晶片供貨交期的影響,部分終端應用客戶在下半年已開始放緩拉貨的速度,連帶讓近期PCB生產因各料號交貨期調整產生變動較大的狀況。

PCB大廠健鼎8月營收月衰退,公司即表示,8月營收下滑,主要即為缺料,造成客戶拉貨時間延後,略影響營收。

汽車/NB  長短料問題相對大

其中普遍受到缺晶片影響的汽車板市場,敬鵬已表示,缺料問題是時好時壞,料況好營收就會比較高,公司就是配合客戶出貨,目前看來,訂單都是營收的2倍水準,可見缺料的影響性;而健鼎則表示,汽車晶片缺料是沒錯,也確實無緩解,但因產品都是客製化,客戶早晚都會拉貨。

至於在下半年需求較有轉折的NB市場,NB板第一大廠瀚宇博則表示,長短料的問題今年都一直受到影響,瀚宇博也緊盯客戶的狀況,有什麼可以拉的就先來做,也因如此,要多幫客戶每個料號都備庫存,增加生產的彈性,所以在庫存管理上會較有挑戰。

蘋果供應鏈逐季走高

蘋果即將在本週正式發表新iPhone手機,以及其它的新產品,包括手錶、耳機等等,蘋概PCB相關供應鏈也早就動起來,自6月下旬軟板、7月後HDI等加入,尤其新產品涵蓋多個市場,蘋果供應鏈也雨露均霑,以軟板廠來說,包括臻鼎-KY、台郡,下半年逐季成長都是相對樂觀。

中系手機略有挑戰

主要以中系手機市場為主的軟板基板廠商亞電也表示,經過一年疫情影響,打亂消費電子關鍵IC大缺貨情況下,使得下游客戶在現階段對其他原料採購趨於保守,然終端客戶並未下修整體銷售量,亞電預估今年旺季效益將不明顯,訂單需求可望持續拉長遞延。

同樣也是較多中系手機的HDI大廠健鼎則認為,今年中系手機市場的確低於預期,可能還要觀察一下新iPhone的市場狀況,會不會對中系手機市場有新的刺激,但健鼎的產品多元且分散,第三季仍可保持年成長的表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