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強「能耗雙控」力度,對台廠供應鏈衝擊一次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9 月 27 日 12:44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加強「能耗雙控」力度,對台廠供應鏈衝擊一次看


中國政府加強「能耗雙控」政策的執行力度,要求各地直接限制高污染、高能耗相關企業活動,並陸續面臨供電吃緊的問題,整體影響已超越「能耗雙控」政策本身的停產範疇。法人認為,目前對台廠上游供應鏈影響輕微,但對 NB、散熱、PCB、LED、被動元件、汽車、工具機產業造成衝擊。

中國大規模限定的情況,受到政策限制發電廠的燃煤量,再加上今年以來國際煤炭價格飆漲,導致電廠面臨虧損而降載,成為供電緊缺的主要原因,廣東、江蘇與浙江等製造業大省因工業限電,導致多數企業限電,甚至衝擊民生用電,因此法人特別整理對台廠供應鏈衝擊評估。

晶圓代工產業:影響較小

台系晶圓代工廠僅聯電轉投資的和艦芯片在蘇州,仍正常營運,所以停電對晶圓代工產業影響較小,且和艦芯片 8N 廠主要負責 0.13~0.5 微米 8 吋晶圓製造與銷售,今年第二季產能為 23 萬片,占總產能 9.7%。台新投顧認為,晶圓代工廠仍能維持正常營運,後續需密切觀察。

半導體封測產業:正常營運、缺工缺料問題恐嚴峻

蘇州為台灣專業封測代工(OSAT)業者生產重鎮,包括日光投控、旗下矽品、專業測試代工廠京元電、矽格及力成集團等皆在蘇州周邊設有據點,若受政策限電影響 PCB 出貨,可能使半導體封測產業的缺料問題更加嚴峻,再加上產能高度吃緊也會衍生人力缺口,這部分較嚴重。

矽晶圓產業:影響較小

台系矽晶圓廠商僅環球晶/中美晶轉投資的中辰廠位在蘇州,預估將維持正常營運,因此限電對晶圓代工產業影響較小,而環球晶/中美晶旗下的中辰廠,主要生產 6 时以下的小尺寸矽晶圓,今年上半年認列投資收益為 2.2 億元,約占稅前淨利 2.4%。台新投顧認為,矽晶圓廠應可維持正常營運。

半導體材料產業:影響可控範圍

台系半導體材料廠商僅光洋科及崇越在蘇州,預估將維持正常營運,限電對半導體材料產業影響在可控制範圍,光洋科旗下光洋化學和光洋新材料,前者主要生產光學薄膜濺鍍材學料、電鍍化學品、汽車化學品及電鍍加工,後者以回收、循環經濟為主,而崇越轉投資的蘇州崇越工程,主要負責純廢水及無塵室等環境工程。台新投顧認為,整體影響在可控範圍。

半導體設備產業:影響輕微

台系半導體設備廠商僅漢唐轉投資的蘇州漢太系統,主要負責建築五金、材料的生產及銷售,今年上半年認列投資收益為 433.8 萬元,約占稅前淨利 03%。台新投顧認為,中國政府執行「能耗雙控」政策,對漢唐影響輕微。

EMS 產業大型廠商:生產線未受影響

台系專業電子組裝代工廠商中國廠區主要設在江蘇省、廣東省、四川省、上海市,其中緯創、仁寶在昆山有生產基地、神達在蘇州有生產基地、英業達和廣達在江蘇省皆無廠區。

鴻海在全球及中國各省皆有廠區,且中國生產占比仍高,2020 年中國產能占比 75%,主要生產基地為廣東省深圳龍華廠區及河南省鄭州廠區,目前公司尚無回應限電狀況,但根據市場消息,目前廣東省限電主要針對用電量較大的高耗能及重工業,對電子製造業影響有限,估短期影響不大。

和碩全球生產基地達 11 個,中國生產占比仍高,2020 年中國產能占比約 90%,中國地區主要在上海、蘇州、重慶、昆山,蘇州廠以製造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昆山廠負責低階 iPhone 組裝業務,對限電政策,和碩表示目前運作正常,若有限電情況發生,會立即啟動備用發電系統與節能機制,以確保產能不受影響,所以短期限電影響程度有限。

緯創在昆山的工廠主要以 AlT 產品、LCD 面板組装為主,緯創表示,目前生產線並未受到限電影響;仁寶在昆山的工廠主要以平板電腦和筆電組裝生產為主,目前仁寶尚未回應;英業達和廣達的生產廠區位在上海、重慶,兩公司皆回應限電政策沒有影響,生產一切正常。

NB 及相關零組件產業:部分廠商如微星、神基、連鋐證實已配合政策停工

台系 NB 及相關零組件生產廠商,華碩、神基、華擎、可成、新普在蘇州有生產基地,微星、順達、加百裕、連鋐科技在昆山有生產基地,新日興在蘇州和昆山皆有生產基地。

華碩在蘇州有重要生產基地,主要從事 NB 研發生產,目前尚未回應限電事件;神基在蘇州的廠房以生產強固型電腦為主,已配合政策停工停產;華擎蘇州廠房以生產伺服器用主機板和顯示卡為主,蘇州廠產能占比介於 20%~50%,尚未回應限電事件。

微星昆山廠房以生產筆記型電腦為主,昆山廠產能占比為 20%,已配合政策停工停產;連鋐科技在昆山的廠房以生產筆電軸承及零組件為主,並發布重訊公告,昆山子公司將停工至 9 月 30日,停工期間將協調集團內他廠區生產,停工 4 日尚未造成重大影響。

散熱產業:生產基地皆位在中國,若遭限電停產恐影響出貨

奇鋐生產基地皆設立在中國,分別位在深圳、東莞、武漢、蘇州,公司目前尚未回應,考量中國對各地區限電,恐影響 9 月與 10 月部分營收,影響程度主要看限電狀況與時間維持多久。

雙鴻生產基地皆設立在中國,分別是昆山、廣州、重慶與合肥,昆山主要生產 NB 散熱模組,廣州廠主要生產 NB、VGA、AIO、伺服器散熱產品、熱管及風扇,重慶廠生產 NB 散熱產品,合肥廠以供聯寶 NB、AIO 散熱品為主,公司尚未回應。

聲學產業:受缺料影響產能利用率原本就低,估短期限電影響有限

致伸主要生產基地皆在中國,分別為東莞、昆山、重慶,泰國建廠預計今年第四季進駐,2020 年泰國占比僅約 5%,考量中國生產占比仍高,若中國對各地區限電,恐影響 9 月與 10 月部分營收,但聲學產業受缺料影響已持續一段時間,目前產能利用率並不高,估計影響不大。

美律主要生產基地位在中國,分別在深圳有兩廠、蘇州、惠州,還有越南、泰國等地,雖然近年公司欲提升越南生產比重,但目標為 2023~2024 年占比提升至 25%,因此推測中國生產占比仍高;安普新主要生產基地為越南與東莞,越南產出占比已提升至七成,中國僅剩 20%,估計影響不大。

PCB 產業:初估影響 9 月營收約 0~15% 不等

台系 PCB 廠在中國產能龐大,沿海江蘇省設廠者最多,其次為廣東省,由於中國東部沿海地區生產成本上升、住宅區逐漸鄰近工廠,再加上地方政府日漸嚴格的環保要求,有部分業者陸續將產能遷至較內陸的湖北省、四川省、重慶市,或北方的河北省,但江蘇省廠區產能仍占多數。

江蘇省自 9 月 26~30 日停止供應工業生產用電,當地 PCB 廠將配合停工 4.5 個工作天,停工期間將盡量協調其他廠區配合產能調度生產,以滿足客戶出貨需求,因這次事件影響多數台系 PCB 廠,為政策不可抗力因素,所以客戶應普遍可接受 PCB 延後出貨

面板產業:台廠影響有限,10 月面板報價跌幅可望收斂

這次限電將影響面板廠商在中國廠區產能,全球面板有超過 50% 產能在中國,全球面板進入減產,可望因限電使減產幅度擴大,有利 10 月面板報價跌幅度收斂,對友達及群創來說,因生產基地以台灣為主,中國以模組廠居多,營收占比低,所以對台廠產能影響有限,甚至對台灣面板廠商來說很有利。

LED 產業:產能緊缺,今年第四季有望漲價

中國 LED 廠商多聚集在廣州的東菀及惠州附近,近期受到廣州限電影響,產能大受影響,訂單已無法如期交貨,從供給面來看,今年上半年受晶片短缺影響,LED 產業進入供不應求,現在更受限電影響,將加劇 LED 市場供不應求,預期 LED 可望迎來新一輪漲價行情。

被動元件產業:短期出貨動能將隨供應鏈受限有影響

台系被動元件廠主要產能位在台灣、東南亞,僅少數公司主要產能在江蘇省及廣東省,江蘇省限電對台系 PCB 及 PC 組裝產能有影響,將視最終限電期間長短,估計將影響短期客戶對被動元件的拉貨力道,影響被動元件廠部分訂單延後出貨。

國巨蘇州廠 MLCC 及R-chip 產能占總體產品線產能約 70%,高雄廠產能占比約 30%,蘇州廠位在蘇州新區,並未在這次限電範圍;凱美旗下旺詮在昆山廠的電阻產品線能占比約 30%~40%,並至 9 月 30 日配合當地政府限電,產線調休停工。

汽車產業:整體產能短缺問題將加劇

限電地區的廣東為中國汽車生產重鎮,2020 年產量占全中國 12.4%,而江蘇、浙江也分別占中國汽車生產 3%、3.6%,汽車產業台廠在中國主要多為零組件廠,短期將間接受到車廠減產而影響拉貨,若後續限電狀況無法改善並擴散到其他地區,恐直接衝擊汽車零組件廠的生產。

工具機產業:高度依賴中國市場,影響層面較廣泛

台灣工具機產業的產能、終端市場均有相當比例在能耗雙控影響省分,如亞德客-KY、亞崴產能多數在廣東、江蘇、浙江等地;上銀、直得產能較分散,然整體台灣工具機產業出口中國占比 30%,若能耗雙控政策執行範擴擴大,對工具機產業整體將有影響。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