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加盟三星?傳說級晶片大神 Keller 赴 SAFE 論壇演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19 日 11:15 | 分類 Samsung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能加盟三星?傳說級晶片大神 Keller 赴 SAFE 論壇演說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18 日舉辦第三屆「Samsung Advanced Foundry Ecosystem」(SAFE)年度遠距論壇,揭露 3 奈米製程技術的關鍵晶圓代工科技。另外,處理器架構設計大神 Jim Keller 也在會上發表演說,引發市場猜測 Keller 可能會加入三星一同開發晶片。

韓國先驅報、韓國經濟新聞報導,三星晶圓代工事業部18日表示,目前已取得超過80款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工具及技術,專門提供給半導體設計結構及封裝解決方案。這對3奈米GAA製程技術至關重要,預定2022年上半年投產。

英國晶片設計商安謀(Arm)執行長Simon Segars則在會上表示,與Samsung Foundry的長期合作關係,是為夥伴生態體系拓展市場商機的必要基礎。雙方會密切合作,一同將採用Samsung Foundry先進製程(包括GAA)的Armv9次世代處理器最佳化。

除了安謀外,美國EDA晶片設計商新思科技(Synopsis)、德國西門子(Siemens)、Google Cloud及荷蘭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也都出席了三星的SAFE年度論壇。

值得注意的是,知名處理器架構設計師Keller也在年會上發表演說。Keller去年離開英特爾(Intel Corp.),目前在加拿大一家新創公司Tenstorrent Inc.開發人工智慧(AI)晶片,擔任總裁兼科技長。業界觀察人士認為,他也許會加入三星開發AI相關晶片,因為這個論壇主要都是三星夥伴前來參與。

Keller是經歷顯赫的晶片架構設計師。Keller 1998年加入超微(AMD)後,曾打造Athlon(K7) 處理器、並帶領團隊研發K8,當時成功挑戰英特爾64位元Itanium處理器,讓超微於伺服器晶片市場首度站穩腳步。Keller之後於2008年初加入蘋果,打造iPhone的A系列處理器,協助賈伯斯(Steve Jobs)達成不再依賴晶片製造商的目標。

Keller 2012年再度加入超微,帶領團隊研發新的微架構「Zen」,超微於2017年發布基於Zen的首批處理器,睽違多年後首度從英特爾手中迅速奪取市占率。到了2015年,Keller離開超微、加入特斯拉,為該公司電動車打造自動駕駛系統。

三星甫於10月宣布,2025年可將採用GAA電晶體架構的2奈米製程技術商業化。另外,市場謠傳三星準備為特斯拉代工次世代HW 4.0晶片,支援特斯拉的全自駕科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