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員工勇於「做自己」,德州儀器永遠站在浪尖上的祕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1 月 30 日 10:00 | 分類 職場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員工勇於「做自己」,德州儀器永遠站在浪尖上的祕密


緊鄰中和南勢角商圈一隅,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TI)中和廠區坐落其中,創立至今 70 年的 TI,在台灣也走過 52 個年頭,期間歷經多次轉型,依舊維持其龍頭地位,今年入選 Forbes 2021 美國百大最適合新鮮人進入的公司,在台灣年輕人之間也一直保持良好聲譽,究竟支持其創新與站在浪尖上的關鍵為何?

公司主動創造「變動」,「輪調制度」成吸引人才關鍵

「相較起來,我覺得我們的輪調機會真的是很多,而且都已經變成一個習慣,職位動來動去都是習以為常的事情。公司不但不會阻止,還會鼓勵你輪調。」德州儀器封裝測試企劃部經理 Rene Deng 說。

Rene 在 TI 工作十二年,歷經從單身進入婚姻到母親的重要人生階段,作為一位專業經理人與兩個年幼孩子的母親,TI 的環境讓她在不同身份轉換中游刃有餘,關鍵在於人生十字路口上,TI 總能給她答案。

初入職場時 Rene 擔任的是測試封裝業務秘書,在一年半後某次和主管閒聊時,提及自己當年曾想過要應徵企劃部的新職缺,「主管竟然直接鼓勵我說:『你有興趣就去啊!去應徵!』」Rene 笑著說:「公司一直以來都很鼓勵員工積極創新和改變,即便輪調制度尚未成熟,主管也保持著很開放的心態」,也因此讓她從測試封裝業務秘書成為企劃,從而找到自己的定位,得以發揮自己的長處。

「TI 吸引我的正是輪調制度!」目前任職兩年擔任 TI 測試工程師的 Jessie Lin 也表達認同,「身為新鮮人,多少會有些怕自己選錯位置之後就很難調動。」而這裡的論調制度,無非是協助新鮮人走過探索期、找出未來發展方向最合適的方法之一。

TI 不怕員工轉調,不怕培訓新人,就是因為有輪調制度支持,不過 TI 擁抱輪調制度的背後或許有著更深層的脈絡可循。像 Rene 表示自己是一個從做中學的人,輪調讓她了解各個部門不同的工作知識,強化交際網路,培養同理心,是不同部門間協調合作能加速的關鍵。

但即便公司已有制度,也要人願意去執行。Rene 當年的主管支持她轉調,她同樣也支持在同一職位上做滿一年到一年半的員工轉調,這與許多年輕人在初入職場之際的工作轉換頻率差不多。TI 員工透過輪調制度,換工作能替履歷加分,換職務能擴大視野,增加人際網路,公司非常鼓勵這樣的想法。

深怕沒有「異議」,鼓勵員工挑戰不完美、創造火花

而 TI 的支持文化,也展現在包容多元與尊重差異上。Rene 和 Jessie 雖然在不同職位,但對於跨部門協作卻都十分純熟,且敢於提出並接納不同的意見,甚至是挑戰並優化既有的工作流程。然而,這樣的性格特質,並非一開始就展現在兩人身上,而是 TI 的企業文化使然。

即便是 12 歲後在加拿大和美國念書的 Jessie,也在初入 TI 時有過一段印象深刻的經歷,當時還是新人的她一心專注於把眼前的工作做完、做好,主管卻在她完成工作後反問她:「你做完這個後,覺得公司有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我當時就嚇到,我才剛進來一個多月,主管卻要我說出公司哪裡需要改進!」後來才知道,主管對每個人都會如此詢問,原因是主管認為員工要勇於挑戰並督促公司進步,特別是如白紙般的新人,往往最能看到問題所在。

現在 Jessie 也習慣做完事情外,再思考有無更快的解決方案,成為更勇於挑戰不完美的悍將。而當挑戰既有框架、推動公司前進成為每位員工的權利與使命時,就成了公司不斷創新和進步的原動力。

Rene 自己也感受到這股力量,從剛進公司的言聽計從,不喜歡爭的個性,到堅持做對的事情,中間的變化就是 TI 鼓勵尊重不同,讓每個人可以跳脫框架思考、勇於表達自己,「大家都被鼓勵說出不同想法,公司不會給你負面的反饋,也不用擔心會被罵或是貼標籤,自然能很舒暢的表達。」現在的 Rene 也會傾聽不同意見,全方位了解事情全貌,產生周全思想。

尊重差異、別怕犯錯,管理層賦予員工高自主性

而尊重差異的文化則體現在育才上,也成為員工能盡情揮灑、發揮所長的一大支柱。Jessie 表示原本擔憂自己的技術能力不夠突出,後來發現比起補強,公司更積極開發她的獨特優勢,優化她的溝通長處,讓她更無所畏懼。

就連面對問題,主管也會鼓勵她多嘗試,不怕犯錯,錯了再改,反映管理層賦予年輕員工很高的自主性。當然其中也有挑戰成功與失敗的例子,但從失敗中讓她了解更多非人為因素,或可累積人脈,勇於碰撞過後的失敗可能比成功更可貴。

讓員工安心計畫長遠人生

TI 重視員工在家庭和工作之間的管理與平衡。Jessie 與主管亦師亦友的相處方式,從平常分享生活的過程中,了解同仁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並且給予協助與支持。她感性地說「公司都幫你想好了,沒有理由不儘早規劃自己的人生!」

「在 TI,走入家庭、注重個人生活與職涯發展並不衝突。」TI 十分注重「工作生活平衡」並給予員工足夠的彈性,無論是育嬰假還是有家庭照顧需求,員工都能無壓力地提出,尋找兩全方案。身為職場媽媽的 Rene,母親一職不但不是工作阻礙,反而促使她做事更有效率,更重視生活與工作的平衡。

「我覺得疫情之後,公司又更有彈性了,」Rene 笑說:「公司感受到給予員工彈性並不會影響工作,大家反而可以調配好自己的工作與生活」。Rene 也意識到工作生活需要被重視,職涯才走得長遠,因此當部屬很晚發信時,她還會主動關心。

人是一切之本,文化傳承細水長流

一家成功企業,人仍然是一切之本。訪談之間,兩人都透露出共同特質,她們樂觀、開放、包容、和諧、堅定,且勇於接受挑戰。

當被問到如何保持工作熱忱?Rene 分享自己的祕訣來自成就感。「我覺得 TI 給你很多的機會去嘗試和學習,讓你在專長的地方深耕,成就感就自然隨之而來。」正因為親身走過,Rene 不僅支持部屬輪調,也把這段經歷投射到孩子身上,引導他們找到自己的興趣。

Jessie 的熱忱則來自不斷挑戰既有架構,以及打造工作外的「小樂趣」。Jessie 最大的興趣是每週六早上五點多去打羽毛球,且她喜歡與強者競爭,「喜歡被逼著進步」的感覺。Jessie 的年輕熱血也渲染整個公司,過去舉辦過小型團隊活動以及雷射槍比賽,她笑言,透過這些活動增進同仁之間的關係,不分年資同仁都積極參與。尊重不同人與不同世代的差異,是 TI 吸引人才並避免人才斷層的關鍵。

一向以高產出與品質要求著稱的 TI ,即使有工廠,管理上卻不走「標準化」,給予員工很大的彈性與自主性。在台灣 52 年的 TI 成就不敗的關鍵不只是技術,更有軟實力,讓員工勇於做自己,更進而成為文化傳承者與推動者,才是歷經多次轉型仍站在浪尖上的秘密。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