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鏈混亂,豐田停工、本田傳停止出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3 月 03 日 8:56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應鏈混亂,豐田停工、本田傳停止出口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美日祭出經濟制裁,導致零件供應鏈混亂,也讓日本各家車廠紛紛調整俄羅斯的事業活動,豐田汽車(Toyota)宣布,俄羅斯工廠將自 4 日起停工、且停止出口車輛至俄羅斯,本田汽車(Honda)也傳出將停止出口產品至俄羅斯。

豐田汽車3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因零件供應問題,因此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工廠將自3月4日起進行停工,且也將停止出口車輛至俄羅斯販售。豐田該座俄羅斯工廠主要生產RAV4和Camry車款。

豐田指出,該公司於烏克蘭的所有事業活動(37處銷售/服務據點)自2月24日起已全數暫停,而歐洲其他區域的製造、銷售事業則不受影響。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豐田俄羅斯工廠將停工,主要是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歐美日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造成零件供應鏈混亂。在俄羅斯市場上、豐田銷售量居日系車之冠,該座俄羅斯工廠年產能為10萬台、2021年產量約8萬台。

報導指出,因俄羅斯貨幣(盧布)急貶、物流網斷鏈,事業環境急速惡化,除豐田之外,日本其他車廠也紛紛調整俄羅斯事業。本田汽車已決定停止出口產品至俄羅斯,對象包含汽車、二輪車及通用引擎等所有產品。本田在俄羅斯沒有工廠,目前從美國出口至俄羅斯販售的汽車數量約1,300台。

馬自達(Mazda)考慮在近日內停止出口零件至俄羅斯。馬自達和當地車廠Sollers折半出資、在海參威設有合資工廠,2021年馬自達於俄羅斯的銷售量為2萬9,177台,占整體銷售量比重約2%。

日產汽車(Nissan)因部分零件採購受阻,因此已調整俄羅斯工廠稼動率,開始進行減產,不過於俄羅斯的生產、銷售業務將持續。

三菱汽車(Mitsubishi Motors)也表示,可能會暫停在俄羅斯的汽車生產與銷售,因為對俄國實施的經濟制裁可能會導致供應鏈中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