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FET 首季營收亮眼,第 2 季動能可延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08 日 11: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OSFET 首季營收亮眼,第 2 季動能可延續?


MOSFET 族群首季營收表現亮眼,大中、富鼎同寫下歷史新高,杰力也創歷史次高表現,今年甫上櫃的力士也來到歷史高。

由於MOSFET多投片於6、8吋晶圓代工廠,供應鏈指出,由於首季晶圓代工廠價格上漲約5%左右,因此多數MOSFET廠商也同步轉嫁客戶,加上部分製程需求有所鬆動,因此也讓廠商有更多機會爭取更多產能量,提升出貨表現,因此價、量齊揚的狀況之下,也帶動了營收表現亮眼。

至於毛利率方面,市場預期,少了去年瘋狂的漲價效益之後,今年將逐步回到正常,但不致大幅回落,將依照產品組合因應調整。

展望第2季,短期來看,晶圓代工廠對於第2季的價格尚未漲價,因此MOSFET價格持穩上季,策略將著力於將每個料號的成本價格與客戶協調,以維持毛利率表現,後續也應持續觀察價格動態變化。

以需求面來說,由於MOSFET廠多數著力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目前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需求各自不一、雜音不斷,特別是中國小家電需求從去年第4季一路調整庫存至今,原先預期第2季有望逐步回溫,卻又受到疫情升溫之下,客戶拉貨力道保守,使得訂單狀況仍多少具有變數。

比較確定的是,商用筆電目前客戶訂單需求仍相對穩定,因此像是以商用筆電營收占比較大的杰力,目前仍處供不應求的態勢,公司也將逐步爭取更多產能,因應客戶需求。

大中PC業務接近8成,據了解,首季公司也有爭取到較多的產能,出貨量也有所提升,目前訂單需求仍強。

力士則表示,今年已成功與主要合作晶圓廠爭取每月投片量較去年增加約兩成,包含PC、NB、手機及電池等應用領域客戶需求強。

另外,富鼎的電源供應器業務營收占比超過一半,主要出貨台灣電源廠,包含遊戲機、工具機等,供應鏈指出,電源廠在電源、風扇、自動化等相關產品的需求拉升之下,市場需求也相對強勁。

整體來說,MOSFET廠商目前第2季的訂單需求量大多維持強勁態勢,儘管有部分應用別市場需求較為疲軟,但也有相對需求強的產品應用,因此仍可調配產能、集中出貨給需求較好的客戶,因此營收表現應可維持首季表現,需要注意的是毛利率與需求的即時變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