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板大規模擴產,上游材料需求長線看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4 日 12:15 | 分類 IC 設計 , PCB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載板大規模擴產,上游材料需求長線看好


國內載板三雄欣興、南電及景碩,再加上 PCB 龍頭臻鼎-KY,四大巨頭大規模的針對 IC 載板擴產,擴產潮下除了載板設備廠商受惠,在產能逐漸開出下,相關的載板材料、耗材用量也長線看好,且在就近供應以及服務的角度上,台系的載板上游材料廠也可趁此機會擴大滲透率,並提供更高階、更高價值的產品。

鑽針用量及代鑽看增

載板是鑽針的用量大戶,無論是ABF跟BT載板都需要鑽針,載板的用針量大,且是細小鑽針,也是ASP較高的產品。

目前國內載板最大的鑽針供應商為尖點,載板市場占其鑽針營收比重為20-25%,公司也樂見客戶往高階載板領域擴充以及增加投資,至於載板專用的鑽針通常需要加一層鍍膜,鍍膜針ASP較高,且如果要鑽較厚的板,針容易斷,所以防斷針也是重要的要求,且隨著客戶設計往多層板邁進,要鑽的層數變多,所以鑽針長度也要再提升,所以載板市場的成長,對鑽針業者來說,無論是量、價都會提升。

另外,尖點也提供代鑽的服務,全球PCB龍頭臻鼎-KY即是尖點代鑽服務的重要客戶之一,隨著臻鼎-KY挾豐沛的資源大動作切到IC載板領域,未來在載板業務若有外包鑽孔的需求,尖點也可望積極爭取。

凱崴同樣也針對載板客戶需求擴充產能,去年完工的桃園楊梅新廠區二期,即大幅擴充機鑽產能,客戶即包括載板大廠欣興、景碩及南電等。

墊板/電木板用量增

墊板和木墊板廠商鉅橡則表示,載板市場供不應求,特別是台商回流擴大設廠,增加PCB耗材需求下,帶動公司高階製程的PCB墊板出貨成長,鉅橡提供載板專用的墊板,高階微小孔徑使用,精準度高。鉅橡3月營收創新高,第一季營收3.51億元,年成長2.78%。

載板用基板,台系業者搶進

至於過去主要由日系廠商所主導的載板用基板材料,台系銅箔基板業者也積極搶進,隨著載板廠欣興、南電、景碩以及臻鼎的大動作投資,再加上中系可能有逾10家業者擬搶進,台系業者則有較佳的機會搶進過去被日方把持的市場。

聯茂是與日本三菱瓦斯化學合作,雙方是以製造銷售共同開發產品為目的,合資成立公司「菱茂電子科技」,由聯茂持股49%、MGC持股51%,借用雙方的優勢,切入半導體封裝材料市場。

台光電也是瞄準基於SiP/AiP架構的BT載板市場切入,以自主研發的方式投入載板材料的開發,台光電認為,高階材料如載板材料技術難度高,不只是產品的信賴性以及對品質的要求都很高,公司已於大園取得土地將蓋新廠,切入載板材料,預計2023年開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