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財報佳,電動車 PCB 也沾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1 日 11:00 | 分類 PCB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財報佳,電動車 PCB 也沾光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於美股 4 月 20 日收盤後公布財報,除了財報展望佳外,對於未來的交車量也有樂觀預期,估在產能增加下,未來幾年的平均交車率年增可達 50%,而國內也已有不少廠商切入特斯拉以及傳統車廠電動車的供應鏈,隨電動車滲透率日增,電動車相關產品的出貨量也逐漸提升。

而在台系PCB廠中,汽車板占比較高(逾營收五成)的包括敬鵬、定穎;而在電動車領域,切入特斯拉供應鏈者包括敬鵬、定穎、健鼎、臻鼎-KY、華通、高技等等。

TrendForce預估,供應鏈缺料問題要下半年緩解,考量到因供給限制、疫情、2021年需求遞延以及今年新增的需求之下,今年的新車銷量估約8,860萬台,年成長9%。

至於在電動車車市場,TrendForce預估,去年電動車加混合式電動車有機會突破600萬輛,成長率可達104%,今年在基期較高下,成長率會收斂至48%,但若供應鏈轉順,有機會進一步成長;在各別市場的部分,中國在去年成為全球電動車最大國家,銷售量上看近340萬台,較2020年成長155%,

業者分析,目前供應鏈多重正負因素交雜,一是俄烏戰事以及中國封控,恐怕會對本來以為今年會抒緩的缺料問題增添變數,但另一方面,消費性市場轉趨保守,讓本來要不到晶片/零組件的汽車或工控產業,有較多的資源可以爭取,則對汽車供應鏈有利。

至於台系電動車PCB的相關廠商,敬鵬為傳統汽車板大廠,主要隨著客戶切往電動車領域;定穎去年Q4時電動車占比重已達15%,估今年將持續上升;健鼎則是特斯拉HDI供應商,供貨特斯拉PCB估為台廠最大;華通則在電動車主控系統用板,取得特斯拉訂單。

臻鼎-KY身為全球最大的軟板廠,也在早期即切入特斯拉車用軟板的供應商;工控厚板廠商高技則供特斯拉的電源主控板,主要是供應Model X、Model S車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